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到2022年底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面覆盖

  发展“医养结合+”产业

  到2022年底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面覆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面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在2017年“三民”活动中,部分市民建议政府从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拓展社区养老资金渠道、整合资源、规范服务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普及、推广和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高水平推进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建设,提升健康产业发展和管理能力,促进带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有关意见建议,市民政局和市卫生计生委精准施策,有力促进了我市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为了不断满足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愿望和需求,市民政部门积极培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对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每年给予3万—15万元补助,共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企业81个;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年给予5万—15万元的运营补助,共发展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322个(其中农村幸福院601个),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73%的农村社区。对困难居民的养老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政府为本市户籍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半失能老年人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45小时,对失能老年人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60小时,按照城镇每小时20元、农村每小时15元的标准给予财政补助,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员2600多名,为7788名城乡困难老人提供服务。

积极支持鼓励养老机构充分发挥优势,向社区居家服务延伸,打造多功能融合式养老机构。市内三区公办养老机构和部分大型民办养老机构食堂向社区老人开放,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娱乐设施向社区老人开放,为社区老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等。今年4月份实施的《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在原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引导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长期护理服务,鼓励专业护理服务机构、社区嵌入式小型微型连锁护理服务机构发展,为失能失智人员提供健康管理和维持性治疗、长期护理、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等整合式照护服务。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居家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提供各类健康服务。

此外,市民政局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指导意见》,围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培育壮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业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工作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到2020年社区居家基本养老服务将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

根据我市日前印发的《关于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年底,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将全面形成,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面覆盖。

《意见》还指出要创新打造医养结合的“青岛模式”。发挥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与养老结合,提升中医药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以跨界融合为纽带,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旅游”“医养结合+体育”“医养结合+文化”“医养结合+食品”“医养结合+产业”,实现相关产业医养结合;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打造一站式居家社区医养服务平台,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智慧化,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产品智能化,实现智慧化医养结合,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记者 薛华飞 通讯员 宋培廷 华烨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