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发展社区养老 满足就地就近养老需求

核心提示: 面对少子老龄化、老年空巢化、空巢失能化的社会问题,未来对社区养老的需求将日益增大。市民建议政府从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拓展社区养老资金渠道、整合资源、规范服务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普及、推广和发展社区养老。

随着老龄化社会问题的突出,养老需求越来越大,而就近就地的社区居家养老以及医养结合的需求更是突出。 “三民”活动中,市民提出推广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对此,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结合实际积极作为,满足养老需求,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建议普及推广发展社区养老

面对少子老龄化、老年空巢化、空巢失能化的社会问题,未来对社区养老的需求将日益增大。市民建议政府从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拓展社区养老资金渠道、整合资源、规范服务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普及、推广和发展社区养老。另外,建议高水平推进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建设,提升健康产业发展和管理能力,促进带动大健康产业各业态融合发展。

打造多功能融合式养老机构

结合2017年“三民”活动市民代表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养老”的意见,市民政局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不断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就地就近养老愿望和需求。目前,我市对服务各类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每年给予3—15万元补助,共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企业81个。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年给予5—15万元的运营补助,共发展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322个(其中农村幸福院601个),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73%的农村社区。

对困难居民的养老问题,政府必须承担兜底保障责任,我市采取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城乡一体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员2600多名,为7788名城乡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同时,积极支持鼓励养老机构充分发挥自身设施、队伍、管理等方面优势,向社区居家服务延伸,打造多功能融合式养老机构。市内三区公办养老机构和部分大型民办养老机构,食堂向社区老人开放。

市民政局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指导意见》,围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培育壮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业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工作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实现2020年社区居家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的目标。

出台意见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结合2017年“三民”活动市民代表关于“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幸福城市”的意见建议,市卫生计生委积极研究制定创新医养结合青岛模式、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对青岛市未来几年的医养结合、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南。

《意见》明确,到2018年年底,青岛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逐步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医养服务需求。同时,要创新打造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另外,实施医养结合示范带动工程。重点扶持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有发展潜力、能带动全局的医养结合项目。 2018年,我市争创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市,同时,先行选择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等7个区(市)、50个左右的镇(街道)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宋培廷 华烨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