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又一重大研究计划!2亿元经费资助研究西太平洋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崂山区科创委获悉,日前,由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等专家建议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正式获批实施,实施周期8年,直接经费2亿元。

据悉,“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以下简称“西太计划”)历经四年多理念碰撞和凝聚升华,通过专题论坛、主题论坛和双清论坛等多层次研讨,经30余位院士逾百人次及相关领域诸多杰出科学家的参与和指导,最终形成立项设想。西太计划是获批的地球科学领域第9个、海洋领域第2个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也是“十三五”地球科学领域实施的第2个重大研究计划。根据基金委相关规定,重大研究计划设立指导专家组,实现对计划的顶层设计和学术指导,吴立新院士任指导专家组组长。

西太计划聚焦西太平洋,围绕跨圈层动力过程,以流体为纽带,以流固相互作用为突破口,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布局一批由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战略研究项目和集成项目组成的项目群,旨在完善板块构造理论,初步建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理论。该项目将对地球系统科学基础理论做出原创性贡献,占领地球科学领域制高点,并将为我国相关海域海洋安全、资源开发提供重要支撑保障,有力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通讯员 吕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