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以爱好为工作,真的会毁掉爱好吗?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有些人受到他人鼓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以此谋生。与此同时,也有些人认为一旦把爱好当成工作,便会乐趣全无了。那么,究竟谁对谁错呢?

以爱好为工作,真的会毁掉爱好吗?

しらべぇ编辑部以日本全国1357名20多岁〜60多岁的男女为对象,针对「工作」这一话题展开了调查。

结果显示,其中有31.8%的人认为「一旦把爱好当成工作,便会乐趣全无了」。而剩下的7成人,都认为把爱好当成工作是件好事。

因为喜欢喝酒,打算踏入酒业,不过…

从年龄与性别上看,上了30岁之后,男性在各年龄段占比都比女性更高。

以爱好为工作,真的会毁掉爱好吗?

梦想与现实之间,令许多男性苦恼万分。

「由于喜欢喝酒,大学时曾在居酒屋与酒吧等地打过工。毕业之后,曾考虑过是否进入该行业,但又想起了很多打工时的黑暗面。

同事们大多都是大男子主义,有压力时经常互相贬斥。因此对打工产生了反感,意识到了即使是非常喜欢的酒业也会存在讨厌的事。

现在就职于与此毫无相关的行业,工作结束之后,再去慢慢享受自己喜欢的好酒。」(20多岁・男性)

不能像对待爱好般去对待工作

那些没有把爱好当成工作的人,发出了许多羡慕之声。

「由于我想不到什么感兴趣的事,所以普普通通地干着事务员的工作。每天持续重复同样的工作时,老是会在那儿叹气,苦恼于『做这些事,对自己的成长有用吗?』。

因此对于那些以爱好为工作的人,我感到非常羡慕。」(30多岁・女性)

不过,那些以爱好为工作的人,同样也会感到讨厌之处。

「即使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会有令人讨厌的地方。因为是工作,所以不能像对待爱好一样只执迷于某个方面。如果无法理解这一点,就会感觉『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而离开该行业。」(30多岁・男性) 即使有讨厌之处也还是会喜欢

即使存在令人讨厌的地方,有些人也会因为喜欢而克服掉。

「虽然也有令人讨厌的地方,但能把自己喜欢的事当成工作真是太幸福了。人生大多数时间就耗费在了工作上,如果一直去做自己讨厌的事,精神上也会被消耗殆尽。

而做自己喜欢的事时,即使有讨厌之处,大多也能克服。」(40多岁・男性)

有些公司也会利用员工的热情,以低薪剥削员工。

「那些利用员工的爱好而『榨取干劲』的公司除外。一旦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工作时疲惫不堪,也会因为爱好而享受所做的事情。」(30多岁・女性)

人生苦短,既然该话题尚无定论,我们或许也可以为爱好而冒冒险。

本文译自 しらべぇ,由译者 HTT110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