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56名优秀医师获表彰! 他们每天这样过...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大会公布“中国优秀医师”、“山东省优秀医师”和“青岛市优秀医师”名单,56名优秀医师受到表彰。

晚报讯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大会公布“中国优秀医师”、“山东省优秀医师”和“青岛市优秀医师”名单,56名优秀医师受到表彰。据了解,我市拥有3.5万余名执业医师,他们是维护全市人民健康的主力军,始终战斗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他们是深化医改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量,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改善医疗服务、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等各个方面勇立潮头、奋力拼搏。他们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和其他卫生健康工作者共同承载着党和政府的信任,肩负着人民群众的重托,为“健康青岛”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市市立医院主任医师曲彦荣获“中国医师奖”;市立医院主任医师毕燕琳、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鞠芳、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张锐、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李爱民、市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泉三、城阳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方建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崔美平等24人荣获“山东省优秀医师”称号。其中,高安民、李自普、邱法波三位医师荣记二等功,毕燕琳、鞠芳、张锐、姜法春、王言奎、单述刚六位医师荣记三等功。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杨玉娥、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刘立安等31人荣获“青岛市优秀医师”称号。

会上,市医学会向全市医师发出了题为 《不忘初心恪守使命尊医重卫共享健康——首个“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医师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医师不忘初心,恪守使命,遵守医德,患者至上,平等仁爱,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人民医师的良好形象,为全市人民卫生与健康事业不懈奋斗,贡献毕生。随后,青年医师代表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代81709替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廉洁公正;精进审慎,终身学习;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通讯员肖海青)

相关链接

工作23载 她坚守在与"死神"搏斗最前线!

在昨天的庆祝大会上,作为本次青岛市唯一一名荣获“中国医师奖”的医生,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彦上台发言,讲述了她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感悟。慢条斯理的语言中,透着她沉稳与淡定的气质。听完曲彦的发言,你会明白这位ICU的女主任为何会如此淡定、宠辱不惊,这一切都是工作练就的本领,无论遇到多么复杂危重的病情,她从不慌乱无措,始终如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给人带来信心和希望。

守住危重病人最后的生机

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创建于1993年4月,是青岛市最早成立的综合ICU,收治的多是来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个专业的危重病人。 “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已逾23个年头了。每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搏斗,紧张、急迫和压力,是我们重症科医生的工作常态。重症医学科是危重病人的最后生机。多少年来,不管白天、夜晚还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病人的病情就是命令和召唤。用自己尽可能多的付出,换取危重病人尽可能少的遗憾。 ”

“在今年除夕和初七,医院收到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封感谢信和上班第一封感谢信,都是来自我们重症医学科抢救成功的病人。 ”曲彦从容地说:“我们的团队创造了很多生命的奇迹,成功抢救危重病人1万多人次,多次圆满完成政府指定的重大抢救任务,获奥帆赛医疗保障突出贡献奖,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受到国际救援组织及相关医疗机构的赞誉,在刚刚结束的上合峰会医疗保障中,成功救治溺水和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垂危患者,得到认同与好评。

“我们经常收治从莱西、胶州、平度、即墨等地转入的病人,也会有烟台、威海、潍坊、东营等地的危重病人转入,如重症肺炎、外籍船员腹主动脉瘤破裂、农民工突发车祸严重多发伤等各种危重病人,重症孕产妇随时都可能送来。   ”曲彦告诉记者,在这些外院转诊的急危重症病人中,以心肺脑复苏、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急性药物中毒、危重症产妇以及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重症病人为主。一次,一位因剖宫产术后大出血的产妇被送到了市立医院ICU,入院后的10天里,她数次出现险情,是曲彦和同事们一次次将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这次抢救过程中,曲彦先后组织了五次全院会诊,全力抢救了7天7夜后,产妇终于神智转清了,脱离了生命危险,并逐渐康复。

她要求医生们“眼高手低”

命悬一线,转瞬之间。抢救过程中病情变化莫测,这是ICU医护人员最普遍的感受。但是曲彦却不这样认为。 “从来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病情变化被突然发现。 ”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她用这句话鼓励团队:所有的病情变化都有前兆、有诱因,我们要想得再多一些、观察得再细致一些,善于抓住那些瞬息万变的病情信息,扼住死神的喉咙。 曲彦颇为感慨地说,从医30余年,感受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医生要终身学习,毫不懈怠。优秀ICU医护人员的准确察觉和判断几乎要求出自本能,而这种本能唯有长期艰苦的训练和磨砺才能获得。

ICU是高度综合、高度专业的学科。几乎每一例抢救都是一场凶险复杂的挑战,ICU的医护人员,不仅要通晓内、外、妇、儿、麻醉科及营养等专业知识,更要具备丰富的重症临床经验和扎实的重症急救技能。平常都说做事不能眼高手低,而曲彦却鼓励大家要“眼高手低”。

所谓的“手低”,就是注重最基础的临床工作,不忽视每一个细枝末节,从每一例病人的床头监护积累经验和技能。合格的ICU医生护士是从临床实战中摔打出来的,系统的积累和培养,才能养成抢救面前的精准判断、迅速处置。所谓的“眼高”,就是要眼界高远,紧盯学科前沿,熟练掌握应用新技术。科室目前开展的ARDS肺保护性通气策略、感染性休克的目标治疗、血浆置换、血液/血浆灌流、血液透析滤过、免疫吸附、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及支气管肺泡盥洗技术、床旁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及肺水监测技术、微创气管造口术、神经调节辅助通气、ECMO等多项技术,都处于省内领先的水平。同时,要有系统的学术思维和学科发展理念。

在“生命的禁地”不断创新

除了守住患者的生命关口,曲彦还让曾经被视为专业畏途的重症医学结出学科建设的硕果。她带领团队不断开展新技术,借助科研优势,技术服务双提升。开展ARDS肺开放等肺保护性通气策略,感染性休克的集束化治疗,床旁血液净化技术及相关生命支持(包括血液透析滤过、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血浆灌流、免疫吸附、组合型人工肝等模式),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及支气管肺泡盥洗技术,床旁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及肺水监测技术、微创气管造口术、ECMO等多项新技术,其诊疗技术水平位居省内前列,科室抢救成功率达90%,重症医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青岛市A类重点学科。

在曲彦看来,医学的临床与科研是学科腾飞的两个翅膀,医术是医生的立身之本。 “我们团队不断开展新技术,借助科研优势,技术服务双提升。 ”曲彦介绍,团队开展了多项生命支持新技术,收获了多个嘉奖与鼓励。 “医学从来不只是冷冰冰的技术,医学是有温度的,医德便是医术的温度。多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感悟到的是越来越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施救路上的每一步我们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曲彦说:“我们从不轻言放弃一位重症患者,当一个个垂危的生命得救时,我们会一起狂喜,那种喜悦真的是物质无法替代的。 ”

采访中,曲彦感慨地说:“能够获得‘中国医师奖’,我感觉特别振奋,能做到的是肩负身上的责任,希望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说起对青年医生的建议,曲彦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要终生学习,年轻医生要勤于思考,尽最大努力去实践,通过日积月累获得成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