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选课走班开启新高二的N种模式 专家:尊重选择是核心

核心提示: 两个周后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新高二的学生将迎来全面选课走班。选什么组合直接影响高考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学生选得小心,学校排班更谨慎。

.

两个周后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新高二的学生将迎来全面选课走班。选什么组合直接影响高考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学生选得小心,学校排班更谨慎。“完全走班”、“选二定一”、“MT”……全新的高考模式,带来教学和管理模式的全面更新,在对新高考走班模式的摸索中,岛城各高中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取自己独特的方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青岛一中、二中、九中、实验高中、五十八中及超银高中,深入了解了各校选择的选课走班方式。

“MT”提前做好选课准备

青岛二中自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选课走班,从2016年开始,二中摒弃按照学习成绩平行分班的传统做法,根据学生发展兴趣和需求组建六个吸引力团队(MagnetTeam简称MT),分别是人文MT、经济MT、外语MT、数学MT、自然科学MT(2017年调整为生化MT)、工程技术MT(2017年调整为理工MT),让学生按照兴趣选择,实行动态管理。

针对2017级学生面临的新高考,学校组织了4次选科,确定学生的最终选择。在2017年11月按照学生兴趣进行第一次模拟选科,与MT选择关联度很高;2018年5月组织家长选科指导会,指导学生按照兴趣和新高考等级换算办法进行第二次模拟选科;2018年6月,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学生结合大学专业要求在省平台进行模拟选科;2018年7月,进行最终选科,充分满足学生需求,开足20种选课走班组合。

“定二走一”是普遍选择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提供全部20种组合供学生选择。学生选了19种,从现在编排的教学班来看,教学班比原有的行政班多出一个。 ”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介绍,多出的教学班对硬件的压力不大,但对师资力量是个考验,“五十八中学生选物理化学组合的多,好在五十八中的物理教学力量非常强大,可以轻松应对选课走班,但对以往只有文科生选择的地理学科,这会儿选的人多了,就得调配老师。”吴峰介绍,定二走一可以保证相对固定的学生群体。“‘走’只是一种形式,核心是学生的‘选’,高考改革核心要义是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如果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就是成功的。 ”

记者了解到,定二走一是岛城多数高中的选择。青岛一中和青岛九中也采取类似的方式。青岛一中级部主任于贤辉介绍,学校在尊重学生选择的基础上,按照少走动的原则,尽可能将有两个学科一样的学生组成一个教学班,在上第三科目时进行走班,也就是定二走一。 “这种方式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教学,有利于评价。 ”于贤辉介绍,选课走班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高中所学课程与将来高校所学专业匹配,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定二走一是在学生自主选择基础上进行班级编排,既尊重了每一位学生的学科选择,又能保持相对稳定,让学生有一个熟悉、稳定的学习环境。

此次选课走班采取重新划分行政班的方式,重新分班后行政班固定,有利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管理与教学,有利于教学管理。这样的走班方式力求走动最少,有相对稳定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科教学的进行。于贤辉说,选课走班的目的是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健康成长,而这些的取得都要依靠课堂,依靠教学,所以此次选课走班必须从有利于教学的角度出发,即保证行政班和教学班的相对稳定。

“完全走班与定二走一”结合

青岛实验高中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情,学校同时尝试了两个单元,采用完全走班和定二走一并行的方式。 “针对学习能力比较强、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学生,我们实行完全走班;对于学习能力稍微欠缺一点的孩子,则进行定二走一。 ”青岛实验高中2017级年级主任陆燕解释,在很多人看来,这种两种模式并行的方式,无疑会增加学校的管理难度和教师的压力,但从教学效果来看,却最能让学生们受益。

新高考选课走班的形式,不仅对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对于教室等硬件同样是冲击。 “我们学校是每个年级一栋教学楼,原来是16个班用16间教室,每栋教学楼还多出来4间备用教室,选课走班之后,我们会把20间教室全部利用起来。”陆燕说,学校U型教学楼的设计,在设计之初,就为新高考选课走班从空间上预留了“伏笔”。每个班门口的电子班牌,其中自带的考勤系统,则成为了选课走班后,班级管理的“法宝”,学生进门打卡上课,让老师对学生出勤率一目了然。这一电子教学系统强大的功能,方便了学校对于整个年级各组合出勤情况的把握。

进展

有学校已经模拟运行一周

目前,各校已经确立了选课走班方案,一中、九中、五十八中等正在教师调配和学生分班上进行微调。而在暑假之前,已经有学校开始了选课走班机制。6月25日,超银高中160名学生进入自己下节课要走班的教室,按照多媒体显示屏上的座次表坐好等待上课。这是超银高中正式实行选课走班制度的第一天。超银高中校长马振辉表示,学生秩序井然,很快进入状态。

6月下旬合格考结束后,青岛实验高中2017级按照新高考选课走班试运行方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模拟上课。“考虑到山东省新高考选考科目要求5月底才公布,部分孩子选完科后会有犹疑,尤其是有些家长还没有完全吃透政策,所以我们在暑假前的家长会上,专门对家长进行了说明,希望他们利用暑假前一个月的时间,结合孩子未来的职业选择、兴趣爱好和新政策,和学生一起对选科科目进行再确认。 ”青岛实验高中年级主任陆燕告诉记者,按照学校与家长们的约定,7月30日,对原来选科有调整需求的学生递交了申请,共有三四十名学生提出了修改要求,学校也随之对这部分学生的班级、教师和课表进行了调整,经过7月份的这次调整,青岛实验高中最终版的选课走班方案被确定下来。

数据

物化生组合选择人数最多

记者从青岛二中了解到,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的学生最多,实验高中2017级学生的选科组合数据中,传统理综物理、化学、生物的组合方式最为“热门”,选择人数达到了总人数的18%;传统文综地理、历史、政治3科组合占15%。从6个学科来看,地理和生物选择人数排在第一矩阵,其次为化学和历史。6个学科中,政治“遇冷”,选择人数最少。

浙江和上海首批进行新高考试点时,师资配套就成为家长担忧的焦点。 “原来我们在2015级、2016级实行分层教学时,就已经针对这种情况,对老师进行了练兵。 ”陆燕透露,班主任可能平时只给班里四分之三的学生授课,另外四分之一的学生则没有班主任授课的学科。 “一开始家长也有顾虑,班主任不授课,能带好这部分学生吗?但通过我们四年的实践,老师们在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完全可以高质量完成对全部学生的管理和关注。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