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秋后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物中毒

价值观

立秋后,秋老虎发威,高新区持续高温高热。专家指出,气温上升湿度增大,微生物繁殖加快,食物容易受到污染,极易发生因食品受微生物污染、误食有毒野生菌或野生植物等导致的食物中毒。为有效预防食品中毒事件发生,建议消费者外出就餐应优先选择“笑脸”餐厅,在家加工食物尤其是畜禽、蛋、水产品要烧熟煮透。

笑脸

天气炎热,不少人选择外出就餐,什么样的餐馆更卫生安全呢?小编建议优先选择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笑脸”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手机微信如果有“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公众号,在微服务内找到食安地图,就可以查到周边的“笑脸”餐厅。绿色的“笑脸”表示优秀,黄色的“笑脸”表示良好。

如果在家里就餐,建议购买新鲜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要注意尽量避免食用未吃过或易过敏的食物,少吃烧烤食品。高温季节不宜贪凉,肠胃功能较弱的消费者应慎食生食水产品,以免造成肠胃不适。畜禽、蛋、水产品要洗干净,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