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韩家“村塾”学堂满六岁 成红岛孩子们公益小课堂

水清海岸

读国学、学礼仪、讲信义……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韩家民俗村的“村塾”内,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知识、开展手工实践,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既玩得不亦乐乎又不断积累着知识。在孩子们的欢笑声和朗朗读书声中,如今已年满六岁的韩家“村塾”学堂深挖资源,以人为本,以为孩子们筑造国学梦为己任,让这里成为孩子们的乐土。

韩家

韩家“村塾”学堂满六岁

近日,一年一度的韩家“村塾”学童毕业暨新生入学典礼在韩家民俗村隆重举行,在韩家“村塾”学堂年满六岁之时又一批优秀学童毕业了。2012年以来,韩家民俗村负责人免费为公司职工孩子及附近村庄的孩子开设的韩家“村塾”学堂聘请一批优秀老师,风雨无阻教书育人,培养学童们懂礼仪、守规矩、尊师长、读古书,教学童们骑马、绘画、珠算、下象棋、摇橹、划船、结网、拉二胡、太极拳等多项技能,综合提高了学童们的精神素养,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弘扬了优秀传统国学文化。

韩家2

亲子分享深挖细作村塾成乐土

韩家“村塾”学堂整洁的教室环境、萦绕耳边整齐划一的朗读声让人非常享受。除了学习国学,课堂上诸多手工实践、课堂外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充满乐趣。“实验活动摒弃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而是以学生为主体,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去做。”韩家“村塾”学堂的老师告诉记者。此外,韩家“村塾”学堂还成为孩子和家长们沟通的桥梁,课堂上老师们经常提醒自己,作为家长或老师,要注意爱护孩子的好奇心,少些训斥,多些耐心。不少孩子与老师、家长建立了更加亲密的关系,不仅谈学习,也聊生活,孩子们的信任让老师和家长们很感动。

韩家民俗村、韩家“村塾”学堂负责人韩金凤表示,设立“村塾”学堂的初衷在于让红岛的孩子们重视国学,让千年的鱼盐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如今随着社会资源和爱心力量融入,为韩家“村塾”课堂开展多元化、专业化的教育提供了可靠保障。韩金凤希望今后能不断创新和完善“村塾”的建设,让韩家“村塾”学堂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更好地服务红岛的少年儿童。(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