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推进胶州撤市划区的背后,再读千年古镇金胶州的历史机遇

    更新时间:2018-08-15 09:52  

胶州拥有50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新石器时代集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于一体的三里河文化遗址。著名景点有:高凤翰纪念馆、牧马古城、艾山景区、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1958年,胶州划归青岛市。1961年,重新划归昌潍专区。1978年,再度划归青岛市。1987年,胶州撤县设市(县级),属青岛市。而站在距离首次划归青岛60年的时代潮头上看,传承了几千年经济重心的金胶州风头被青岛沿海、西海岸新区所掩盖。时至今日,金胶州腾飞契机终来临……

提上日程:适时推进胶州撤市划区

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山东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出炉,其中提出要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适时推进胶州撤市设区。

推进胶州撤市划区的背后,今日,我们再读千年古镇金胶州的历史机遇。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808

GDP总量、增速青岛前三,全省第8

2017年青岛GDP再接再厉,突破1.1万亿,总量超过省会济南3800亿,增速达到7.5%。各区市看,黄岛、胶南合并而成的西海岸一直扮演着生力军角色,总量超过3200亿,胶州排列第三,位居即墨之后,增速更是高达9.2%,远超青岛平均水准。在全省内137县(市/区),胶州位列第8。

金胶州,这座GDP千亿级的黄金城市,正以大跨步的速度快速腾飞。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822

青岛腹地在胶州

决定人口流入及迁徙的因素很多。GDP水平及城市化进程中的外扩均扮演着重要作用。青岛受地形影响,城市发展呈现自南向北扩散的局限。从青岛版图看,西海岸新区已具备扮演再造一个新青岛的潜力。而胶州与即墨从距离看,都可扮演青岛扩张桥头堡的角色。比较:

即墨:GDP1311亿,人口118万人,人均GDP11.11万;

胶州:GDP1137亿,人口89万人,人均GDP12.78万。

胶州人均GDP更高,通勤市区速度更快,更容易扮演青岛主城扩张的角色。青岛扩张,首站在胶州的趋势也可从配套、政策角色入手解读。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833

大青岛战略配套,在胶州湾北岸

青岛特殊的地理结构在早期城市形成及扩张中并未有明显的副作用显现。市南区北扩至市北、东扩至崂山,乃至后期新都心概念的形成、李沧的火热,均可保证以市南为原点的辐射半径控制在15km范围内。

然而青岛的城市格局在大青岛城市扩张版图下,显得格外吃力。

相比较济南,城市属于“回”形扩张态势,东西、南北均有腹地可外扩,中心通达各区仅20km,完全可快速辐射各区市核心区域。

大青岛格局下,青岛主城区不具备20km范围内辐射西海岸、胶州、即墨的条件。而近两年来重大配套纷纷落户在胶州湾北岸,后期对于人口的牵引力度将极大。如青连铁路串联西海岸、胶州、红岛及市区,青岛王牌比肩首都机场的4F胶东国际机场落户胶州、落地的青岛中学、青岛大学、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中央公园、上合峰会圈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阵地等等……

三湾三城下,东岸市南市北崂山已饱和,西岸加持国家政策倾斜更多在独立发展,北岸持有重大配套及交通中心地带的天时地利,已处于腾飞阶段。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844

 

金胶州腾飞,选区战略已谋定

大青岛战略下,首站在胶州。而作为青岛GDP前三区市,胶州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已谋定。在2018年胶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胶州核心发展策略为:积极融入大青岛总体布局,同城发展创出新优势。坚持在世界“湾区经济”版图中谋划发展,在青岛“三湾三城”布局中找准定位,集聚先进生产力要素的能力显著增强,牵引青岛大交通布局加速向胶州延伸配套。

因此,在此基调下,在空间发展战略上,胶州划分四大板块:临空经济板块、城市发展板块、高新产业板块、生态农业板块。而城市发展板块所覆盖的胶州新老城区均已达到饱和状态,生态农业板块对经济拉动有限。胶州南北双向扩张成定局:

1、借助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启建设活力空港新城。

2、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构筑魅力智慧新城。

机场与开发区,是胶州的未来,更是大青岛战略下北扩的驱动力及未来。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854

自六月份上合峰会落幕后,胶州湾的上合组织合作示范区“主阵地”地位业已确立。位于大青岛版图腹地的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此首度亮相世界视野。此次,胶州将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发展贸易产业,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对接亚太市场的“出海口”,胶州或将一举成为国家的贸易重地。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905

 

席定上合热土 圈层领地新品即将加推

现阶段的胶州正成几何式的速度发展,城市的更新需求人居革命。由新城控股联袂北京城建打造的项目——樾府现已亮相胶州,项目位于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跨海大桥胶州段的首段,融汇国际摩登风尚和建筑古典文明的美式大都会建筑风格,以户型升级、景观升级、精装升级等多维度升级精致呈现。

席定上合热土,争藏圈层领地。樾府2.0迭代巨著  建面约113-140㎡奢装新品 即将面市。

微信截图_20180815094915

注:文中所涉及图片、文字描述或其他资料,仅供参考或识别之用,不作为交付标准依据,具体内容以合同内容及政府最终规划为准。本文中提到的适时推进胶州撤市划区的消息引自青岛早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