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交车驾驶员苏安强:跑一趟车衣服全湿透

价值观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季节,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必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这座新城在高温中仍然可以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手机报】“高温下的坚守”专题栏目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第六个人物: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773路公交车驾驶员苏安强。

公交

中午11时15分,户外温度达35摄氏度,经过一上午的烘烤,户外每一寸建筑都在散发着热气,此时家家户户都正开着空调准备享受午餐。然而在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新韵路场站里,这里每一个人都在紧张忙碌着。记者跟随乘务人员徐英走进了场站休息室,本应是休息时间这里却空无一人。徐英介绍,这个时间对市民们来说是午饭时间,但是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却是上班时间,公交司机大都分早晚班,一般在下午2时许开始交接班,所以现在早班司机还在路上,跑完一趟的司机才能趁休息间隙吃点东西。 

这时,773路公交车司机苏安强挂着满脸大汗走进了休息室,他麻利地舀了一碗绿豆汤,立马坐到桌前吃饭,馒头和小菜,这简简单单饭菜就是他今天午餐。今年49岁的苏安强告诉记者,他干公交司机已经8年时间了,先后干过汽车修理工和出租车司机,最后来到交运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我这一辈子都在和汽车打交道。现在这份工作我很喜欢,打算一直干到退休。”谈及这些年来的工作生涯,苏安强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 

谈起工作,苏安强告诉记者,今天他是上早班,因首班车是5时40分发车,他早晨4时就得起床,5时就得到岗,出车之前要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轮胎、发动机、刹车、润滑油量等都必须面面俱到,确保车辆的行车安全。苏安强说:“夏天本来就温度高,公交车外面是大铁皮,太阳一晒里面相当烘人。而且他所在的773是大线路,从火车北站出发一直到高新区,距离远乘客多,通常一趟往返要两个多小时,全身就能湿透好几次。 

谈话间发车点临近,苏安强给大水杯装满水准备出发了。为了应对高温,苏安强每次出车前都会像这样装一大杯水带着,口渴时候趁等红绿灯的工夫就喝两口水,但担心上厕所影响发车,所以他通常都不敢喝太多。 

一系列检查结束后,车辆已经发动,苏安强正在做着出车前最后准备工作。记者跟随他上车也体验了一把,一踏上车门就能感觉一股热浪袭来。苏安强说:“现在虽然温度高,跑起来有风能稍微凉快点。”在这样温度下,记者都已经有点吃不消,苏安强却是习以为常。“热是热点,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言谈间,苏安强一脸幸福。 

徐英告诉记者,新韵路场站调度室里配备血压计,司机师傅们每天上岗前都要例行测量,确保接下来一天的行车安全。夏季高温来袭为保证司乘人员安全,他们公司还为司乘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和绿豆汤以备解暑之用,并分发了凉垫和两套轻薄的夏季制服以备换洗。另外,高温情况下人们情绪易波动,每天上班前公司都会严格观察司机的情绪状况,如有司机情绪出现异常会令其休息坚决不许出车,以此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