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基层 在一起:高温下的绿化守护者

水清海岸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让大家都有不愿意出门的感觉,不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树木绿植的健康、也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丽,依然顶着炎炎烈日穿梭在城市的绿化带中,为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绿化工人。

绿化

于思章是青岛高新区的一名普通的绿化工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工友修剪绿化带里的树木。虽然刚过8点,但在太阳的炙烤下,室外温度已经超过了31度,而于思章他们早已经干完了两三个路段的活。

于思章今年50岁,之前在盐企上班,2008年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开工建设之后,他就转型干起了绿化工作,在他印象中,像今年这么热、持续时间这么长的高温天气很是少见。

修枝、打叶、扒草、移栽补种,可以说绿化的所有工作都要在户外进行,为了预防晒伤擦伤,他们还要穿着长衣长裤进行作业。不过对于于思章来说,这些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今天除了日常的绿化维护外,于思章他们还要对部分路段的树木进行防虫喷药作业,在作业时需要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和护目镜,这项工作不仅要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一定的操作经验,一般情况下,都有固定的两三个人来进行。

绿化2

差不多一公里的路程,穿着严严实实的装备,20多分钟的喷淋作业,顶着30多度蒸腾的热浪,按理说尽快完成才好,但于思章的步伐反而放慢了几分。每一棵树、每一片绿植,他都仔细地过一遍,在确保没有遗漏之后,才脱下了防护服。

于思章他们班组有21个人,负责45万平方米的绿化维护。十年来,每天都会把负责的区域过一遍。就像于思章自己说的那样,他们是看着这些绿植长起来的,只要它们不断成长,欣欣向荣,再辛苦,他们也觉得值。

据悉,青岛高新区在高温下工作的一线绿化工人总数已达260余人,负责全区绿化养护面积600余万平方米。为了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高新城维绿化分公司也展开了一系列防暑降温保安全工作。

【记者手记】

在采访这些绿化工人的时候,记者发现他们在看每一棵树、每一棵绿植时的眼神,都充满了希冀,仿佛树木已经扎根在他们心中成长一般。树木的轻轻摆动,也像在回应他们的辛劳付出。同时,记者也看到了社会各界对这些高温下户外工作者的关爱,正是大家都朝着“美丽青岛示范区”这样的目标而努力,才能使青岛高新区的环境更绚烂、更有温度。(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