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消防员时乃本:日夜训练守卫城市安全

水清海岸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季节,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必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这座新城在高温中仍然可以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手机报】“高温下的坚守”专题栏目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第五个人物: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春阳路中队消防员时乃本。

消防

8月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春阳路中队,此时户外温度已经达到32摄氏度,在头顶阳光和地面热浪双重夹击下,记者早已汗流浃背。

记者看到,消防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内务整理和清洁工作,训练场和办公楼都空荡荡的十分安静。春阳路中队队长韩玉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早晨5时30分起床,5时40分出操,进行一小时左右的体能训练,包括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多种项目。6时30分是早饭和洗漱时间;7时30分进行交接班,消防员们要对前一天消防器材的设备损耗进行及时汇报和补充。每天上午8时到9时这段时间一般是内务整理,所以楼里基本看不到什么人。之后,进行业务训练时大家会全员出动。另外,除了白天的训练,队员们晚上还有晚训,主要进行力量、有氧运动等体能训练,至此,一天训练才算结束。但是如果有紧急事件发生,队员们无论是在吃饭睡觉都必须立刻出动,随时待命。

在队长韩玉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本次采访对象——中队消防员时乃本。时乃本说:“我18岁参军,作为陆军侦察兵服役了两年,退役后能以消防员的身份为人民服务,让我感觉十分自豪。现在我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干好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事。”

时乃本介绍,消防队员在平时出任务时都有明确分工,有人负责灭火、有人负责内攻、有人负责供水……因为供水点距离火场一般都有一段距离,需要连接水带才能到达具体着火点,这就需要队友们高度默契配合。时乃本平时负责的是供水支线,就是抱着水枪冲入火场灭火,处在最前线。“火场情况千变万化,你不会有所顾虑吗?”记者不禁发出了疑问,时乃本说:“出任务时根本不会考虑那么多,救援是第一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有队友们互相支持,心里也觉得踏实。”

谈话间,训练时间临近,时乃本向记者做了简单说明后匆匆离去。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换上了黑色防护服和队友们在中队大门口严阵以待。队长韩玉告诉记者,时乃本和队友们接下来要进行的项目是模拟现场,所以穿的是非常厚重的防护服,一点不透气,身上还要背着重达几十斤的救援装备,训练过程非常辛苦。此时,另一位队长王帅驿也已经就位,对队员们的训练进行计时和考核。

只见,随着王帅驿一声令下,时乃本和队员们迅速从车上卸下水带,跑到指定位置连接分流器并快速到达模拟起火现场灭火,一整套操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时间仅用了3分钟。在这个过程中,两位队长一直紧紧跟在队员后面,对队员进行精准的指导,这一趟跑下来人人汗流浃背。测试结束后,时乃本一摘掉帽子,头发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

队长王帅驿告诉记者,模拟现场是消防员们必须要做的功课,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既考查了基本体能也考查了业务技能。现在全市消防队都在进行夏训,这些都是锻炼消防员们的基本功。

据了解,夏季高温,队员们训练强度大,为保证队员们身体健康,中队会为队员们准备西瓜和绿豆汤为队员消暑,无论是训练,或还是午饭时间都有供应。同时,队员训练一般选择早晨、下午和晚上等时段,避免中暑情况发生。(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