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温馨巴士技术贴上线 支招教你如何为爱车降温

核心提示: 立秋后,“秋老虎”持续发威,不仅考验着人的耐热能力,也考验着车辆的耐热性能。炎热天气下人易难受,车辆也容易出现加速“无力”、空调“罢工”、水箱“口渴”、车胎“爆躁”等影响车辆安全的“高温病”。

立秋后,“秋老虎”持续发威,不仅考验着人的耐热能力,也考验着车辆的耐热性能。炎热天气下人易难受,车辆也容易出现加速“无力”、空调“罢工”、水箱“口渴”、车胎“爆躁”等影响车辆安全的“高温病”。昨日,有着42年车辆维修经验的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机务科长封福田,总结了车辆“高温病”症状及预防措施,支招市民如何才能为爱车“降温”。

车辆“高温病”预防小贴士

高温天气 车辆易得“高温病”

“前几天,有位市民驾车行驶至汽车北站附近突然加不起速,我们一位维修人员发现后帮她进行了检修,原来是车辆得了‘高温病’。”封福田介绍,高温天气下,不少车辆因为高温造成加速“无力”、空调“罢工”、水箱“口渴”、车胎“爆躁”等情况,很多市民发生这种情况后都很不解,平日好好的车怎么突然就“病”了呢?“其实汽车和人一样,都容易因为高温难受。”封福田说,高温天气,车辆存在隐患,公交车平时检修及时,基本可以避免坏车状况,私家车主不注意观察预防,易使车辆出毛病。

温馨巴士车内放置车辆“高温病”预防小贴士

温馨巴士维修专家总结技术贴

封福田有着42年公交车车辆维修经验,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炎热天气下车辆的“高温病”是可以预防的。“高温状况下,车辆容易出现加速无力、空调不能正常使用、零部件损坏、车辆爆胎等情况。”封福田说,避免车辆“高温病”,要做到三个“注意”。一是行车前,要注意检查车辆是否有异常,及时检查维修,排除风险因素;二是停放车辆时,要注意避免车辆暴晒,也同样避免树叶等易燃的杂物进入发动机舱,引起自燃;三是高温天期间,要注意缩短保养周期,避免车辆形成“慢性病”。除了预防车辆“高温病”的三个注意,封福田还列举了车辆出现的详细症状,制作成小贴士放置在交运温馨巴士613路、644路等公交车内,方便市民查看。

此外,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在汽车北站场站设立了车辆免费检测站,如市民在汽车北站附近遇到车辆出现“高温病”症状,可前往监测站检修,通达分公司专业的维修人员将为其提供免费检修。

相关链接:高温下车辆易出现“高温病”症状及预防措施

1、加速“无力”

不少车辆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运行,容易出现车辆跑不动,加不起速的现象,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高温天气发动机温度过高造成。

温馨巴士支招预防措施:市民在驾驶车辆前应提前检车,检查控制风扇的温度传感器、节温器等是否可正常使用,在行驶中,观察水温表动态,如果出现超出范围、仪表盘报警等状况,及时停车检车。平时车辆停放时,放置在阴凉处或给车辆配备遮光罩。

2、空调出现罢工不运转现象

高温天气下,车载空调容易出现制冷问题,空调虽然出风了,可是车内的温度怎么也降不下来,这主要与漏雪种,又或者出现短路、冷凝器出现问题有关。

温馨巴士支招预防措施:温度很高的车厢不应该立刻开动空调,正确的方法应该打开车窗数分钟,让车厢内外的空气先进行热交换,待车厢内气温降到与车外差不多时,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同时,车辆空调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不要在空调车内吸烟。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检查,如果空调积尘太多,那就一定要及时更换,保证空调进出风的畅通。

3、水箱内体液补充不及时损伤部件

汽车内是有不少“体液”是需要及时更换的。例如水箱中的冷却液,它具有防止冷却液凝固、防止冷却系统部件生锈、防止过热等功能,如果不及时更换,汽车运行时产生的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部件损坏。还有一个“体液”就是刹车液。刹车液如果不定期更换,可能会导致刹车不灵敏,带来安全隐患。

温馨巴士支招预防措施:冷却液规定每两年更换一次,因为再好的防冻液两年后也会产生化学反应,腐蚀水箱。刹车液则根据车型不同,其更换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市民应根据具体车型定期更换。

4、高温天轮胎容易爆胎

在天气炎热的季节是轮胎爆胎的高发季节,充气太满、胎压过高的缘故,高速压过障碍物的时候引起了爆胎。

温馨巴士支招预防措施:给车胎充气切忌给车胎“吃得太饱”,这样会大大增加爆胎的几率。有条件的市民应自备一个简易的轮胎气压计,经常测试气压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