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政府部门网上晒半年"成绩单" 看看有哪些亮点

核心提示: 日前,市政府各部门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已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向社会公开。

晚报讯 日前,市政府各部门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已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向社会公开。

今年以来,市政府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985.43亿元,增长7.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4.5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5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52.1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29亿元、增长10.2%,国际贸易总额567.1亿美元、增长4.8%。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53家。 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新机场、铁路、地铁等市级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全面展开,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5.1%,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3%。深入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市容市貌、城市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88%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腿”,48%实现了“零跑腿”。深入实施“内外资互动发展”现代产业精准招商,大力推进“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促成新增签约项目430个,总投资5756亿元。

根据市政府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的安排,市政府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半年工作总结,让广大市民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便于市民了解部门上半年的重点亮点工作,各部门配套制作了解读图板,欢迎广大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查看。年终,各部门还将向社会公开述职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部分政府部门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985.43亿元

设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向社会首批推介50个项目,促成与北汽投资等机构达成150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经过努力,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985.43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全省0.8和1个百分点,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8位,省内居第3位。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推进行动,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新开工92个,累计开工建设162个,完成投资100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已有12个项目实现竣工。

市教育局新启用普惠性幼儿园41所

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项目全部开工,将提供学位11520个;新启用普惠性幼儿园41所,提供普惠学位11820个。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已开工24所,开工率80%。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区、市)和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创建,抓好城区优质中小学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100所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工作,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我市入选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应用试点城市。

市公安局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上半年,突出打击犯罪主业,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提高23%,命案实现全破,命案数量同比下降32.6%。坚持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和依法严惩不动摇方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持续推进打击“盗抢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抓获嫌疑人数量同比分别提升336.2%和292%,劝阻支付6717人次,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050万元。

市民政局发放城乡低保金3.6亿元

上半年,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万户、10.6万人,发放城乡低保金3.6亿元。青岛市政府转发了关于加强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意见,将低保家庭、特困供养、散居孤儿中,因患罕见病种或慢性病种个人负担过大的医疗支出费用,纳入医疗刚性支出兜底范围。提高居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民生综合保险为全市2052户受灾群众理赔1278.6万元。市登记养老机构239家,各类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19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80%。将在全市建设20处社区助老食堂列入市办实事项目,争取10月底前全部建成运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2万人

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2万人,同比增长8%,完成年度目标的131%;城镇登记失业率2.95%,控制在年度目标4%以内。全市社保基金收入332.7亿元,同比增长10.4%,社保基金收支保持平衡。全市引才聚才13.3万人,其中本专科及以上人才9.64万人,同比增长3.4%。发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月最低工资标准七区由1810元调整为1910元,三市由1640元调整为1730元。

市城乡建设委建成“口袋公园”86处

全市完成260条市政道路和45座市管桥梁的整治提升。建成普宁路游园等“口袋公园”86处,累计提升绿化面积达805万平方米。城区8条河道完成整治提升7280米,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明显,中下游断面检测指标全部转好。整治建设工地1829个,重点对建设围挡墙进行美化、亮化。结合青岛风貌特色,改建、增补路灯照明设施2.5万处,实现美化与便民双重目标。

市交通运输委加快空中直航航线开辟

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集装箱码头工程西侧2个泊位竣工。新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综合交通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铁路红岛站、青岛西站等枢纽加快建设。济铁胶州物流园一期、宝湾国际物流中心、京东“亚洲一号库”、西海岸智慧物流园一期公路港建成投入使用。优化空中航线中转网络,加快空中直航航线开辟工作,新增航线18条,总数达163条。谋划推进航空产业布局发展。海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2.6亿吨、938万标箱;空港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168万人次、10.89万吨。

市水利局调引客水2.5亿立方米

着眼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全市供水需求,积极协调省有关单位,加大我市客水调引量,上半年共调引客水2.5亿立方米。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牵引,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顺利通过了水利部试点验收技术评估。胶河、碧沟河等6条(段)生态河道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市商务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29亿元

今年1-6月,商务运行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29亿元、增长10.2%,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0.9个百分点。实现国际贸易总额567.1亿美元、增长4.8%。实际使用外资52.6亿美元、增长4.1%,占全省52.3%,到位内资1063.1亿元,增长11.6%。新增实际对外投资额12.4亿美元、增长97.8%,占全省32.8%;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9.5亿美元、增长17.6%,占全省34.2%。

市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

深化部门联动控费机制,和去年相比,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费用仅增长3.4%,药占比下降至31.18%;门诊均次费用仅增长2.09%、住院均次费用下降0.2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29.47%,联合控费取得预期成效。在14家市属医院推开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综合绩效考核机制。开展居民医保费用按区域人头总额预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全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集中采购药品33.6亿元,减轻群众负担10亿元,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率和金额列全省第一。

市环保局新增天然气用户4.93万户

完成12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对排查发现的125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清零”。市区新建天然气管网128.43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4.93万户。协调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690个建筑工地实现扬尘监测数字化、实时化。针对臭氧防控难题,首次制定以控制生成臭氧重要前体物为目标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精细化的综合减排清单,逐一核定全市5600多家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定量削减工作。

市旅游发展委接待游客总人数3925.82万人次

2018年上半年,全市旅游系统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两大中心任务,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推动我市旅游业实现品质提升和持续发展。全市上半年接待游客总人数3925.82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消费总额733.61亿元,同比增长15.2%。编制完成并出台《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明确了滨海度假、海洋休闲、融合创新、品质乡村、服务输出旅游五大重点发展方向,确立了“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新型发展空间布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入库罚没款1875万元

上半年全市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838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入库罚没款1875万元,同比增加32%;积极向公安机关移交犯罪线索,刑事立案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撤销、吊销19家药品经营企业的GSP证书并全部上网公示,起到了震慑作用。全市新命名9处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和基地,完成16家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准备,“三小”登记备案率达到2.1万家,比峰会召开前增加1万余家,无证餐饮基本清零,餐饮业投诉举报数量同比下降2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