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smart国产前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更新时间:2018-08-08 06:05  
深度|smart国产前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新浪汽车讯

日前,smart车型或将在华生产的消息再度引发舆论关注,而此次戴姆勒选择的合作伙伴,或是之前已有持股的北汽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均处于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北汽及戴姆勒而言,smart的落地似乎对于二者有着不同的含义,并均存有一定挑战。

深度|smart国产前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对于戴姆勒而言,今年适逢smart品牌创立20周年和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0个年头,按照规划,smart作为电动化的先锋,将首当其冲加速转型。

而对于在华市场,电动化的小车领域正处于蓝海时期,ARCFOX、欧拉等国产品牌也正在该领域寻求市场突破,smart落地后,如何以突显产品优势,这也无疑将影响该品牌业绩的在华提速。

似乎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尽管二者合作后其或有机会与奔驰在技术、品牌等诸多层面得到相应背书,但对于其现有产品线而言,如何与smart达成相应区隔,实现错位竞争,也是其不得不考虑的又一因素。

满足积分政策

有消息称至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他市场将紧随随后。

而回顾smart市场表现,转型的确是其较好的选择。2017年全年,smart品牌全球销量13.5万辆,这相比2016年下滑了6.5%,而跟据法兰克福梅茨勒银行的估计,smart品牌目前年度亏损额在2亿欧元左右。

深度|smart国产前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目前来看,在欧洲及中国市场均实行积分政策之后,在戴姆勒集团中,smart小车体、小排量的产品定位,抵消了部分高排量的车型排放,这或达成了集团产品油耗上的相应平衡。

对于在华市场而言,双积分制度已经势在必行。为此,戴姆勒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除电动化smart或将在华实现量产外,开发EQ系列的电动车型,这也将再度为品牌向双积分政策标准上再度靠拢。而据了解,奔驰EQ电动车最新平台将落户北京奔驰,首款产品或许将于2020年投产。

长城欧拉IQ长城欧拉IQ

显然,在电动化转型市场愈发趋紧的境遇下,smart落地的确将会为奔驰缓解双积分政策上的些许焦虑。但在产品落地后,如何与其他市面车型达成区隔,并获得更多市场增量,这是其产品落地后不得不应对的一大难题。

例如,部分本土品牌也均于近年来推出同级车型,且在智能化、品牌定位上同样受到年轻人青睐,倘若smart车型本土化落地后于售价上尚不具备优势,如何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这无疑是smart落地之前需要考量的必要因素。

错位市场竞争

与戴姆勒一致的是,北汽也在电动化转型上作以努力。

近日,在北汽“跻身世界五百强”发布会上,徐和谊更再度表示,“到今年7月底,北汽将不再在北京生产自主品牌燃油车,到2020年

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到2025年在中国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

深度|smart国产前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他也明确表示“北汽自主就是看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今年销量力争翻一番”,“北汽集团现在的目标是2020年进入世界前100强。”

无疑,倘若北汽新能源与戴姆勒围绕smart车型成立合资公司,这也将对前者在新能源产业链条上的持续完善,将奠定更多的实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下设高端品牌Arcfox,除纯电动GT跑车Arcfox-7外,旗下还有一款非常个性的微型纯电动车两座版车型LITE。

LITELITE

产品设计上,该款车型也走呆萌可爱路线,售价定位于15万区间,补贴后售价介于8-10万元;Smart车型目前售价11万元起步,例如其主力车型fortwo区间定位于11-2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进口车型国产化、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二者的售价区隔也或将有所收窄。而对于Arcfox而言,如何突出产品特色,并再一步输出品牌口碑,这也无疑是其打赢市场竞争的重要步骤。

正如诸多舆论所言,尽管smart国产看上去很美,但对于双方企业而言,在中国市场内,能否让该品牌的落地在扩充市场增量的同时,又对合作双方均能起到正向的促进意义,这些都是摆在北汽及戴姆勒面前的一些题目。

(责编:Auto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