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保洁刘德强:起早贪黑为城市“美容”

价值观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季节,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必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这座新城在高温中仍然可以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手机报】“高温下的坚守”专题栏目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第二个人物: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保洁三班班长刘德强。

刘德强

凌晨四点,许多人还在睡梦中,多年前做盐工形成的生物钟已经让刘德强醒来,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五点左右,刘德强从家中出发,赶往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维”),作为保洁三班的班长,抵达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班里保洁员抓紧处理火炬路、华中路等交通要线的路面。青岛高新区作为一座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城,建筑建设推进迅速,经过一晚大卡车、货运车的“洗礼”,火炬路等干线难免会遗留一些沙土、石块,刘德强一班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企业班车、私家车到达之前将路面清理干净,将青岛高新区整洁的面貌呈现给大家。干线清理完毕后,各班工作人员就按部就班各司其职打扫具体范围。刘德强负责聚贤桥路到华中路、火炬路到河东路以北的中一号线之间的区域,管理着28名保洁人员。每天他们要对道路及护栏、人行道、公交车站、自行车桩、路边长椅、果皮箱进行清洁,如果电线杆上有小广告他们也要负责清理干净。

下午两点二十,记者来到了汇智桥路和环岛路路口,此时刘德强正骑着三轮车巡视至此。刘德强介绍,每天定点巡视是他作为班长必须完成的工作,一天要巡视四遍,上午下午各两遍,此时他正在进行下午的第一遍巡视。虽然已经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但经过一上午阳光的炽热烘烤,路面仍旧翻滚着袭人的热浪,即使站在路边一动不动,记者也能感觉到后背汗水正在悄悄流淌。此时的刘德强穿着统一的橘色长袖,戴着一顶遮阳用的迷彩帽,即便如此,通过他的肤色和脸颊上的汗水记者也能感受这些防护设备在这样的高温天是多么微不足道。刘德强说:“这样的天气,我们一天得换两套衣服,并不是说两套就够了,因为不能耽误工作所以只能中午回单位休息的时候换一套,也就是上午下午各一套。”

城维党群部主任段桂颖告诉记者:“刘德强是公司的生产标兵,把火炬路和智力岛路周边区域交给他负责,公司也是寄予了厚望。火炬路是交通干线,是咱高新区的门面;智力岛处于高新区中央,他带着三班干的还是很不错的。”说话间,刘德强发现一处长椅上不太干净,立刻从巡视车的座位下拿出抹布过去清理,此时记者正站在巡视车旁边,清楚地看到小车上扫帚、抹布一应俱全,不禁发出了感叹。刘德强说:“我们每位保洁人员都配备了这些工具,因为道路的清扫、路边设施的擦洗我们都得负责,所以装备必须齐全。”

谈及每个月的收入,刘德强说:“我们公司有绩效考核,因此每个月的工资并不是固定的。说实话,我对现在的工资还是很满意的,和那些收入高的人肯定没法比,但是养家糊口没有问题。以前我在盐场工作的时候,一个月最少的时候挣240块,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最高也就是1000块,现在光季度福利就能达到500。经过以前的苦日子,能挣到现在的工资我已经非常感恩了。”说这番话时,刘德强的脸上满是淳朴的笑容,发自心底的满足溢于言表。

据了解,城维在公司内部为员工们建设了休息区,员工中午吃完饭可以去午睡休息。应对高温天气,公司中午为员工提供西瓜和绿豆汤用来解暑,员工外出作业也会配备足够的饮用水,防止员工中暑。公司还进行人性化管理,高温天气上午十点半下班,下午两点半甚至三点上班,避开高温时段,充分为员工安全考虑。员工们的工作服是轻薄的长袖,比较凉快还能防止晒伤。(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