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公安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多举措防范溺水

价值观

暑期以来,气温升高、降雨增多,各地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惨痛。为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高新区公安分局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夏季治安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多举措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KFDa-hhhczfc6779123

学生安全意识淡薄是溺水事故主因

进入夏季以后,少儿溺水的悲剧都会在全国各地上演。全国各地发生的溺水事故呈现出“五多”特点:事故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多、中小学生发生事故多、男同学发生事故多。

溺水是青少年意外伤亡的“第一杀手”。一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和救护知识缺乏,是溺水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的假期也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预防措施;强化处置方式,做好应急准备等多项举措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0-w6-hhhczfc6779339

公安局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进课堂

为进一步防范溺水事故发生,高新区公安分局以校园安保行动为载体,会同各街道教委办联合开展“暑期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全校师生以近年全国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溺水的危险性,提醒学生要切实增强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尽量远离不明水域游泳戏水,不在危险地段游玩打闹。

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防溺水知识及救护措施,不断拓宽夏季防溺水安全宣传的覆盖面。高新区公安分局一名多次参与救援的民警表示,“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

民警开展隐患排查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连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组织社区民警,发动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大沽河、祥茂河、鱼塘、水坑等易发生溺亡事件的重点区域、部位进行风险排查,督促相关单位、社区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同时,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对上述区域进行高密度巡防,及时发现、救治溺水人员,劝离入水游泳的群众及少年儿童。

高新区公安分局对110民警进行应急救援培训,确保基层民警在接到溺水事件的报警后携带必要的救生设备,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救助,最大限度减少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高新区公安分局提醒,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管职责,担负起对中小学生的法定监护责任,加强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和游泳的安全监管。(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青岛高新区公安分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