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迄今为止密度最大的固态存储器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迄今为止密度最大的固态存储器

credit: 123RF

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们完善了最新的原子级储存技术,制造出了迄今为止密度最大的固态存储器,存储能力超过当前硬盘1000倍。

“从本质上讲,使用我们的存储器,你可以将iTunes上全部4500万首歌曲保存到25美分硬币大小的表面上。”物理系博士生,新研究的主要作者Roshan Achal说,“五年前,我们甚至认为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科学家们使用同样由他们开发的制造原子级电路的技术,可以快速去除或替换单个氢原子。用该技术读写内存,意味着为计算机提供了更高效的固态硬盘类型。

即将投入实际使用

过去的原子级存储器只能在极低温下才能保持稳定,但新的存储器能够很好地在常温下运行,所以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过去的纳米加工工艺经常被忽略的问题,就是要如何面向最终的使用用户,因为严苛的温度限制使大规模市场成为泡影。”Achal指出,“我们的作品在室温下足够稳定,精度却上升到原子级。”

Achal解释说该技术可以直接用于数据保存,未来的优化方向将包括提高读写速度,以实现更灵活的应用程序。

更多的容量,更少的空间

Achal与物理学教授Robert Wolkow合作,他是原子级物理领域的先驱。 Wolkow完善了纳米技术,使科学家能够操纵硅片上的单个原子——他认为这项技术现已达到了临界点。

“随着最后一块拼图的出现,原子级制造业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商业现实。”Wolkow说。他初创然后持股分拆的公司Quantum Silicon Inc.正致力于将原子级制造工艺商业化,应用前景足以覆盖所有领域。

为了对外展示最新的数据存储手段,Achal,Wolkow和其他科学家以138太字节/平方英寸的密度对整个字母表进行编码,大致相当于在一粒米饭上写出35万个字母。出于趣味性,Achal还在上面编辑了一首能令人想起80和90年代的视频游戏BGM的乐曲。

这项名为《制造稳定和可编辑的原子级硅器件的光刻技术》Lithography for Robust and Editable Atomic-Scale Silicon Devices and Memories的研究出现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原文由Jennifer-Anne Pascoe撰写

本文译自 sciencedaily,由译者 majer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