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开良、刘爱美夫妇获评“十佳文明家庭”

价值观

老人长寿是家人的福气,在红岛街道前韩社区的刘开良、刘爱美夫妇家中,有两位长寿老人,其中一位已经100周岁,这既有老人身体素质好的原因,也得益于刘家和睦孝顺的家风。刘开良、刘爱美夫妻二人几十年如一日孝敬老人,也影响了下一代,形成了人人羡慕的和睦一家。

刘开良

孝敬老人没有怨言 

走进刘开良和刘爱美家,人们首先会被放在房间桌角的获奖证吸引。2017年12月获评“美丽红岛人”文明家庭,2018年3月获评“十佳文明家庭”,前段时间刘爱美又获评“红岛好媳妇”。看着这些荣誉,刘爱美有些不好意思,一直说这都是当儿女该做的。 

上照顾公婆,下抚育孩子,刘开良、刘爱美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孝顺父母,看在所有人眼里。因为住得近,刘爱美没事就会去公婆家看看。老人家没有热水器,刘爱美就时常把老人接到家里来洗澡,为老人梳洗干净。刘爱美最常做的事就是去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把里里外外收拾干净。刘开良平日里要工作,不能在家照顾,但是心里挂记着父母,下班再晚也要去父母家看看才安心。在刘开良孙女眼里,爷爷是个孝顺的人,有好吃的总要先留给太爷爷,一到阴天下雨就往太爷爷太奶奶家跑,去检查房屋。 

孝顺家风代代相传 

孝敬老人说起来都是小事,做起来全靠用心。刘爱美说,她的孝敬很大程度上是受自己母亲的影响。当年,父亲参军在外,照顾两家老人的事全靠母亲,母亲勤恳孝敬没有丝毫怨言,这也让父亲十分感动。刘爱美自己成家后买些东西探望母亲,母亲都会叮嘱刘爱美要多给公婆送些,少往娘家送,教育刘爱美要多孝敬公婆。现在,家里的孝敬风气也影响到了刘爱美的儿子刘福贵。刘福贵还在上高中时,一周只有35元伙食费,为了给老人买爱吃的地瓜,他硬是周五不吃饭,省下钱周末给老人买回家。 

刘开良的姐姐哥哥也是一样。大哥住在青岛,虽已分家过日子,但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遇到困难,大家都是聚到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兄弟姐妹争先恐后地孝敬老人。去年,老人生病住院,交住院费时刘开良和哥哥争着交钱。他们从未在家产问题上红过脸。大家相互谦让、相互体谅,形成了和睦的大家庭。 

一家两位高寿老人 

在刘爱美家里和老人家里,显眼位置都摆放着全家福,照片上20多人四世同堂,围在饭桌前共同给老人庆祝生日,其乐融融。刘开良的父亲生于1918年,今年已经100周岁了,是社区里唯一的百岁老人;刘开良的母亲今年94岁,也是高寿。现在两位老人精神矍铄,尤其是刘开良的母亲,耳不聋、眼不花、腿脚灵活,一点也看不出是个90多岁的老人,像70多岁的样子。如今,孝老爱亲的刘开良、刘爱美已成为当地人学习的榜样。(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