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偶遇昔日女神 青岛小哥4年豪掷1800万!结果悲剧了

核心提示: 最真挚的情感就是同学情,年少时光,充满朦胧而又美好的回忆。30年未见,一个事业有成,一个美丽依旧,同学会上相遇了,本该是一场美丽的重逢,却成了噩梦的开端……

最真挚的情感就是同学情

年少时光,

充满朦胧而又美好的回忆

30年未见,

一个事业有成

一个美丽依旧

同学会上相遇了

本该是一场美丽的重逢

却成了噩梦的开端……

他和她,发生了什么呢?

刘树成,经商多年,事业小有成就。2012年9月的一天,刚从外地谈生意回来的他收到了一条微信,是初中同学群里发来的。班长提议大家聚一下,30年没见,想要重温一下同学之前美好的感觉。这时,刘树成在群里看到一个头像跳起回复,本来淡定的心泛起了些许波澜。

他期待的这一天终于到了,曾经的心中女神——朱欣欣来了。聚会上重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让曾经就互生好感的两人又迅速熟络起来。看到事业有成的刘树成,朱欣欣格外热情。之后,两人的联系愈加频繁,刘树成也开始向老同学吐露起自己的心事。

此时,刘树成的事业进入了瓶颈期,需要新的项目和资源。朱欣欣就主动说她在临沂国有资产公司工作,有很多人脉和资源,能够把这些介绍给老同学。

很快,朱欣欣就给刘树成在临沂联系了一个工程项目,帮助刘树成度过困难期。为此,刘树成对朱欣欣万分感激,就连刘树成的妻子也和朱欣欣成为了闺蜜,夫妻俩对她的能力深信不疑,感情进一步升华。

但是接下来,刘树成夫妻可愁坏了,一千多万打水漂……

2012

7月

朱欣欣提议刘树成开展采沙业务,说自己能弄到采沙证。但需要170万元的运作资金,刘树成夫妻二人毫不犹豫地支付了费用。

2013

3月

朱欣欣又说临沂市有许多工程需要用沙子,可以帮助刘树成承揽供沙子的业务,要300万元用于周转。

2014

6月

朱欣欣说临沂高架桥修路项目要开始了,可以帮刘树成揽活,再次索要了260万元。

2015

1月

朱欣欣找到刘树成夫妇,故作神秘而又兴奋地说,自己得到了内幕消息,兰陵县土地局有矿山要招标啦!但需要1080万元保证金,一旦竞标成功,这可是个“肥差”。

刘树成有些心动,可想想前期已经拿出去好几百万,再拿真的是有点困难。

朱欣欣看出了刘树成的犹豫,给他作保证,如果竞标不成功三个月后钱是可以退回来的。再三思考后,刘树成和妻子觉得机遇难得,立刻调动了家庭所有现金,还向亲朋好友借了600万元,凑齐了保证金。

2016

10月

直到2016年10月,所有项目还没有消息,刘树成开始着急了,夫妻俩不停地向朱欣欣要钱,可朱欣欣却百般推脱,一会儿说项目马上启动,一会儿又说保证金被土地局挪用了,一时无法归还。总之就是一句话:不还钱。

这时刘树成才终于意识到,自己被“老同学”给骗了!刘树成马上到公安机关报了案,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刘家刚报案,朱欣欣居然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了。

这是怎么回事?

朱欣欣说自己根本没想诈骗。前三个项目是真的开展了,也实际投入了资金。第四个项目是她听朋友说的,打算以后开展。各个项目进展不顺利也在她的意料之外,为了不让老同学有损失,她就把资金投入股市,希望帮助老同学挣钱,结果没想到遇到了股灾,最后还是赔了很多钱。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认为朱欣欣涉嫌诈骗罪,把诈骗数额定为1810万元,然后将案子移送到了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可能被判处无期以上刑罚,将该案报送至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接手此案的检察官张紫薇,审查完案件后,发现本案证据体系不完整,能证明朱欣欣故意非法占有的证据很单薄,诈骗数额被认定为1810万元也依据不足。

款项去向不明,是摆在检察官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侦查机关在起诉意见书中认定的前两笔诈骗事实金额为470万元。但朱欣欣自己说其中300万元用来项目周转、请客找人。由于调取的银行交易记录不完整,现在无法证实资金走向,不能证明朱欣欣所说的理由是真是假,也就不能否认朱欣欣有可能把资金真的投入到了项目里去。所以,目前的证明无法证明朱欣欣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

此外,对于本案中朱欣欣所诈骗的数额,并不准确。双方说辞存在多处出入,例如:

1

朱欣欣说自己为了给刘氏夫妻办理采沙证,要了170万元,可是刘树成夫妻一口咬定朱欣欣要了自己200万,并不是170万。差了的30万,哪去了?

2

后来,朱欣欣又以办理供沙子为由要了刘树成夫妻300万元,本来这笔钱双方都没有异议,可是比对这一时间段双方的银行交易记录,却显示实际转款应该为350万元。多出的50万,哪去了?

3

朱欣欣供述还称自己在案发前还了刘树成40万,刘树成却说只还了30万。而归还的这部分金额,既没书面证据,也没有从诈骗数额中扣除。到底是30万,还是40万?

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摆在检察官的面前,该去哪里寻找答案呢?

张紫薇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来,侦查人员重新补充了朱欣欣的供述和被害人刘氏夫妇的陈述,将第二笔诈骗资金修改为350万元。但其他缺失的证据无法继续取证。

一个涉案价值1800万的案子,兜了一个大圈,大部分证据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暂时不具备起诉的条件。

怎么办?诉不诉?

再三思考之后,检察官张紫薇开始了证据复核、自行取证的艰难努力。

再次提审朱欣欣时,检察官发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刘树成妻子说第一次转给朱欣欣200万的时候大概是个七月份。在已经掌握的银行交易明细里,正好有三笔200万元转账都发生在2012年7月,只是没有对方信息。

张紫薇分别跑了三家交易银行调取了原始凭证,但都查完了,也没有找到给朱欣欣的那笔款项。这时候,刘树成妻子又说时间太久了,记不得具体是怎么转款的了,但真的是给了朱欣欣转了200万元。为了这一句话,张紫薇远赴临沂。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 张紫薇

我查遍了朱欣欣所有的银行帐户,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一家一家走,全部的交易明细,逐笔核对,果然发现在2012年7月、9月有两笔转入账户显示为青岛地区帐号,金额合计196万元。

刘树成夫妻核实后,确认这两笔资金就是转给朱欣欣的第一笔钱。朱欣欣在收了172万元之后,又以办理采沙证费用不足,需要再找关系为由要了24万元。因为时间久了,他们就一直以为是200万整,没想到居然还有个零头。而一向狡辩的朱欣欣也承认了事实。

钱花哪儿去了?朱欣欣是不是真的帮忙办事了?

检察官张紫薇逐笔核实钱款的去向,从刘氏夫妇款项进入后的每一笔大额转出银行原始凭证,再到朱欣欣用多个账户倒手资金的三手转帐记录,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

最终查实朱欣欣拿着刘氏夫妇的19.3万元偿还了个人债务,10万元取现、消费,其余的资金则全部转入了朱欣欣的中泰证券股票账户,从事高风险的融资融券股票业务。而2015年的一场股灾,账户上只剩下了10余万元。

在这整个过程中,朱欣欣也给刘树成妻子转过40万元,说是自己帮他们做生意挣的利润。当然,从证据上讲,这40万元则理应从犯罪数额中扣除。

悄然间,侦查卷宗从薄薄的3卷变成了厚度不小的5卷,朱欣欣诈骗的主观故意也渐渐显露了出来。

真相

朱欣欣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四次虚构项目、隐瞒真相,诈骗刘树成夫妻项目款,但实际并未将款项用于相关项目,承诺的事项也没有实际进展。

朱欣欣将资金投入高风险的融资融券业务中,明知可能造成巨额损失,却仍然采取放任的态度。后来,刘树成夫妻索要诈骗款时,朱欣欣也丝毫没有归还的意思,而是编造理由继续欺骗对方,和她所谓的认真帮忙,完全不符。

其诈骗数额,也根据最终核对的每笔转账情况,从1810万元先增加至1886万元,再扣除还了的40万元,最终认定为1846万元。

面对确凿的证据,朱欣欣当庭表示认罪服法,并表示愿意出售自己的房产赔偿被害人损失。法院全部认定了起诉书指控事实,采纳了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

最终,法院判决朱欣欣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责令朱欣欣退赔给被害人刘树成夫妻造成的实际损失。朱欣欣未提出上诉。

反观本案的当事人,朱欣欣利用刘树成的信任,以“好朋友”的身份骗取了刘树成巨额财产,刘树成也因此与妻子感情生隙,最终家庭解体、债务缠身。

检察官提醒:

我们在与朋友交往中一方面要保持良好情谊的同时,另一方面要有规则意识,坚持办事的原则和底线。不能因为大家感情好就放弃基本的理智,也不能因为有利益就蒙蔽了双眼,毕竟成功是一步步走来的,而不是靠走旁门左道获得成功。

注:本案除办案检察官外均为化名,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