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智能院应邀参加中国医学装备大会

创新先驱

中国医学装备大会第27届学术与技术交流年会日前召开,作为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机构青岛智能院应邀参加大会,并作了题为《平行智能医疗:从医疗大数据到智慧医学》的报告,介绍了青岛智能院在平行痛风、平行医疗影像等平行智能医疗方面的创新实践,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青大2

2004年,青岛智能院院长王飞跃教授第一次提出人工社会、计算实验与平行执行相结合的 ACP(Artificial societies, Computational experiments, and Parallel execution)平行智能计算与控制方法。近年来,ACP方法已经成功地应用于交通、化工、社会安全等多个领域。2013年,王飞跃提出平行医学体系和基于ACP方法的整合医学理论框架,将ACP理论正式推广应用于医学领域。

平行痛风诊疗

基于这一思想指导下的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目前已在全国多所医院开展临床应用,累计看诊患者超过10000人,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好评。痛风病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一组异质性、代谢性疾病,青岛地区发病率较高,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运用平行智能科技,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手进行攻关,历时三年多深入研究,研发出全球首个“平行痛风诊疗机器人医生”——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并应用到临床医疗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以平行理论为指导,通过建立医疗知识库、智能病历库、专家看诊规则库,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医疗专家的诊疗决策过程,机器学习对辅助诊疗算法持续自我改善,从而趋近“最佳医生”。系统集痛风病的问诊、诊断、治疗于一体,在全球属于首创。这套系统于2016年9月在青大附院的山东省痛风病临床医学中心启用,正式应用于痛风病的临床诊疗,值班医生每天使用,累计看诊1200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系统已经收录2万多个病例,近30万个样本数据,系统痛风辅助诊疗的准确率达95%,形成了一套医学与人工智能技术跨学科交叉应用的方法体系,总结出痛风病辅助诊疗的通用标准做法。青大附院李长贵教授、孙瑞霞教授曾多次在痛风领域的顶级医学大会上分享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效果,并对系统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山东、河南、云南、黑龙江、辽宁等多地多家三甲医院已签署协议引进该系统。

平行医学影像

智能院平行医学影像项目主要开展基于平行智能的医学影像分析,具体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皮肤癌等的智能筛查、辅助诊断等。该项目的核心研究内容是乳腺癌的AI辅助诊断,以乳腺癌为切入点,完成B超、钼靶、MRI和病理图片的整套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据智能院平行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苟超介绍,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同时,与其他恶性肿瘤较高的致死率相比,乳腺癌具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患者存活率高的特点,早期筛查对消除或缓解乳腺癌对女性健康的影响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目前,该项目已基于平行技术开发第一代乳腺X光智能筛查系统,在测试集合上恶性肿块检出率达到85%左右。(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