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种海鲜,每天30万斤从即墨"游"向全国各地!

每年进入仲夏

正是青岛市场鲜虾集中上市的时节

让喜欢吃海鲜的青岛市民和游客

在休渔期间也能品尝到新鲜的活虾

而这些鲜虾多数来自

即墨鳌山卫海域

7月25日凌晨,青岛早报记者实地探访得知,为了保证新鲜度,每天晚上,来自山东沿海的虾农纷纷将鲜活的竹节虾,运到即墨东海进行分拣后,全冷链运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今年养虾面积有所减少,市场上的竹节虾价格同比往年有所上涨,南美对虾价格由于产量高,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虾农忙碌一晚上,为的就是保证虾的新鲜度。

市场

休渔期鲜虾唱主角

现在正是本地鲜虾上市,喜欢吃海鲜的青岛市民,基本上每周都要购买鲜活的大虾过过瘾。进入7月后,虽说正是休渔期间,但青岛的海鲜市场上,鲜虾成了最受欢迎的海鲜之一。

市北区营口路市场经营鲜虾生意的一名商贩介绍,这几天鲜虾价格比上周有所下降,吃虾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每年到这个时候,大量的新鲜活虾就上市了,价格也开始从最初的上百元,降到了70多元一斤。进入7月中旬后,随着南美对虾上市,每斤鲜虾的价格也更便宜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休渔期间,很多海产品都是冰货,新鲜的竹节虾一上市,就在海鲜市场上唱起了主角,每天销量很大。青岛市南山海鲜市场的商户称,今年的竹节虾个大味美,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虽然略有上涨,但尝鲜的市民还是不少。鲜虾刚开始上市时,由于量少价格就会贵一些,进入8、9月份,随着捕获量增多,价格也会降下来一些。这期间,鳌山卫镇就成了全国各地海虾商客注目的中心,也是虾农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

即墨虾农介绍,竹节虾养殖一年分为春秋两季,目前正是春季养殖竹节虾上市期。竹节虾亩产量很低约100斤,现在竹节虾每斤批发价在60多元左右,零售价每斤70元左右。而春季竹节虾一般是在5月初开始育苗,到了7月初就开始陆续收获,当春季竹节虾收获结束后,虾农会紧接着开始育苗,到了10月,秋季竹节虾又会开始上市,一直持续到10月底,所以每年从6月到年底都会有鲜虾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探访

鲜虾从即墨“游”向全国

“即墨鳌山湾,有着几十年的养虾历史,每到夏季,这里就成了全国重要的鲜虾交易中心。”25日零时刚过,位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的神汤沟村海边,一群忙虾人便开始忙碌起来。上万斤新鲜竹节虾(也称日本对虾),从海阳、营口等沿海区域运到这里,分拣、装箱后,被装上全冷链海鲜运输车上,连夜运往全国各大城市,较远的城市,需要当天乘坐飞机运走。

“像这样的分拣点,在即墨东海还有好几个,经过一晚上的忙碌,约几十万斤鲜虾被运往市场。”已经在即墨从事鲜虾生意10多年的胡先生介绍,即墨交通便利,加上这里是竹节虾养殖诞生地,所以全国养殖的大部分竹节虾,要从这里分散到各大城市,包括青岛海鲜市场的竹节虾,基本上都是从这里运送过去的。

几名工作人员将大量鲜虾从池子里捞出来,先用冰水浸泡之后,立即装入充氧的袋子里,1万多斤鲜虾前后装箱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数辆海鲜专用运输车停靠在海边,数十名工作人员将大量竹节虾搬下来,从中拣出不鲜活的虾后,再重新包装,装上另一辆全冷链海鲜运输车上,连夜出发运往市场。现场的虾农说,这些鲜虾除了在青岛本地市场销售外,多数被运往南方各大城市。

记者了解到,10多年前,随着竹节虾在即墨开始养殖,鳌山湾畔也成了全国最大的竹节虾养殖基地。随后几年,因为本地养虾的技术高,而且成本又高,许多虾农开始纷纷到外地养虾。每到成熟收获季节,再把鲜虾运回来销售。目前,鳌山卫约有2000多名虾农跑到了周边或更远的沿海圈海养虾。

说法

为保鲜连夜收网运输

即墨鳌山卫街道水泊村虾农张志兴介绍,竹节虾的生活习性是昼伏夜出晚上出来觅食活动,所以一般也是在晚上捕捞收获,为了保持鲜虾的新鲜和成活率,虾农将刚刚捕捞上来的鲜虾会连夜运输到位于即墨鳌山卫的交易站,一刻也不停歇。目前,养殖竹节虾已经到了大量收获期,现在每天凌晨12点一直到凌晨4点左右,都是竹节虾交易高峰期。从海阳、东营、乳山、文登、威海等周边地区运来的新鲜竹节虾,在交易站进行分拣然后装箱,通过飞机、货车等运往省内以及全国各地,也有部分出口日本的鲜虾经过海运运送。

即墨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全国对虾养殖浪潮的兴起,即墨鳌山卫街道的竹节虾养殖业蓬勃发展,高峰期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养殖规模在全国占有较高的比例。由于养殖规模较大,很早就自发形成了全国重要的竹节虾交易集散地,每年到了竹节虾收获期,烟台、威海、东营等省内各地养殖的竹节虾会源源不断运输到即墨鳌山卫进行交易。目前鲜虾交易高峰期,每天从即墨鳌山卫运往全国各地的鲜虾达到30多万斤。

分析

产量不同价格不一

据介绍,由于季节因素,目前南方福建等地水温较高不适合竹节虾养殖,而北方正处在收获期,所以每年到了6月,许多福建商贩就会来到即墨鳌山卫收购鲜虾。目前从即墨鳌山卫交易出去的竹节虾,约有8成被运到南方地区的大型农贸市场后,再被当地一些大型酒店、大型超市采购,只有2成进入到青岛市场销售。

来自福建一名鲜虾商贩介绍,现在南方地区对虾养殖正处在断档期,几乎没有货源供应市场。每年到了6月底,随着水温逐渐升高,来自福建等地的客商就会来到即墨鳌山卫收购鲜虾,一直到年底,随着气温下降本地鲜虾收获完毕,外地客商才会离开。

记者调查发现,在青岛地区对虾养殖,基本形成了中国对虾、日本对虾(竹节虾)、南美白对虾“三虾鼎立”的局面。目前在市场上除了竹节虾外,南美白对虾也处于大量上市期。虾农介绍,南美对虾一般从6月初开始收获,一直持续到10月。因为南美对虾产量高,亩产达到上千斤,而且易养殖,所以价格比较便宜,目前市场销售价每斤在30到50元之间。而到了9月底,中国对虾也将开始集中上市。一般来说,每年从6月初到一直到年底,都会有鲜虾供应市民餐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