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现场:党员"突击队"开路当先锋

作为国内目前最长过海地铁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其建设施工的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在海面以下80多米深的海底隧道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由中铁三局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01标项目部13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他们精心组织施工,穿越隧道海域段7条地质断层破碎带,用智慧与汗水、责任与担当,彰显着党员突击队的本色。

会学会干技术精

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党员突击队是一支有“智”有“技”的队伍。项目部把急难险重任务定为“党员示范性工程”,交由党员突击队负责,并按照一名党员一个责任区、一名党员一个先锋岗的办法,充分发挥其攻坚克难的专业力量。 “作为一个技术难度系数超高的项目,我们突击队中有着一流的技术人才。 ”项目党工委书记龚丽娟说,突击队副队长刘业全能学会干,面对国际领先的机械设备,他与队员们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机械原理、操作要领。现在,三臂凿岩台车等机械设备一旦出现“头疼脑热”,刘业全第一时间就能“对症下药”,成为了项目部工友们交口称赞的“机械医生”。

险重任务迎难上

特殊的工程孕育并造就了特殊的群体,党员突击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为过海地铁隧道的施工稳步推进提供了保障。项目现场领工曹文玖今年将近50岁,是党员突击队中党龄最长的一名党员,他每天要“磨破嘴皮”协调各班组密切配合,加快施工进度,还要“磨穿鞋底”每天巡视工区各个作业面三遍以上,并且自己还常常“加餐”,下班后对重点作业面进行“复查”,无论刮风下雨、凌晨深夜都是随叫随到。“我常跟同事开玩笑说,如果自己有个计步器的话,每天走的步数肯定要刷爆朋友圈。 ”曹文玖说。

徐凯2016年来到项目部,以农民工党员的身份加入党员突击队,被编入项目 “机械开挖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队长白智宇说,作为一名三臂凿岩台车操作手,徐凯通过精准操作27个控制杆,来掌握钻孔的位置和深浅;每天要进3次隧道,最后一次往往是凌晨1时,从不叫苦叫累。

靠得上、能奉献是党员突击队的普遍状态。为了实现隧道早日打通,党员突击队队员们都不同程度地减少了假期探亲的时间,甚至有的生病仍坚守工作岗位。

引入建设新力量

“我今年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并通过考验加入了党员突击队。 ”作为工区长的高丽凯说,自己能一口喊出所带领的几十名工友的名字,对每名工友的脾气、特长等都了然于心,工友们遇到难事、烦事、糟心事,都会来找他“聊聊天”。白智宇表示,项目部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党员们深受党员突击队的感染,主动请缨担负起攻坚克难的重任。

党员突击队保安全、铸精品、创效益、建堡垒、当先锋,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党旗领航、岛城争锋”等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体现共产党员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在队长白智宇的带领下,自项目开工至今,突击队中有1名机械操作手被公司晋升为副队长,1名技术人员被晋升为技术主管,所在班组还被青岛地铁集团评为“先进班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