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海尔联合8家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食联生态联盟

6月30日,海尔协同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工作组发起成立了食联生态联盟。其成员包括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百年栗园、源本生活、果时汇、威龙葡萄酒、天鹅酿酒集团、日日顺物流、小乙物联8家企事业单位。作为食联生态联盟的发起方,海尔跨行业连接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信息技术、标准化研究等企事业共筑食联生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溯源信息可视化的一站式安心食材解决方案,构建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多方共赢的“生态品牌”。

图片1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要根据不断挖掘的用户需求,持续为用户构建满足需求的生态圈。在用户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食品生产链上的源产地、供应链、经销商等各个环节仍处于割裂的状态。因此,针对食品溯源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的特点,食联生态联盟致力于探索构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安心食品溯源链条,对食品进行全流程追踪,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的信息链条。同时,食联生态联盟还将探索食品追溯的标准化探索及推广。

作为食联生态联盟的一员,海尔研发的“馨厨”智能冰箱等全套厨房电器搭载RFID、摄像头、屏幕等技术模块,为消费者提供了食品溯源信息可视化的平台。用户购买食材前,可在终端屏幕上浏览食品溯源信息详情页,了解到农作物、畜牧产品、水产品、红酒的品种、种植养殖、采收加工、检验检疫等前端溯源信息。在食材购买过程中与送货到家后,用户可通过溯源信息平台,查询到食材的物流运输等溯源信息,形成食材购买全流程透明可视。同时,海尔智慧冰箱还将为用户智能推荐商品和自动索引菜谱,实现安心食材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片2

此次海尔发起成立食联生态联盟是其自身实力的体现。一方面,海尔在产品、智能领域的创新获得了市场认可。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海尔智慧冰箱累计销额占比达48.89%,稳居智能冰箱市场榜首。另一方面,目前,海尔智慧冰箱整合了几百多家第三方资源,构建了智慧美食生态圈,可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购买服务以及互联互通的智慧烹饪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质量安全涵盖食品原材料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市场等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靠海尔的一己之力,需要各企业和组织更好地发挥产业链资源的协同效应,创造出更大的生态圈。食联生态联盟的诞生,不仅是践行国家供给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扩大有效供给的有力实践,也是促进社会消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