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刘西鸿《一支香颂,一个人》首发式举行

核心提示: 2018年7月19日上午10—11时,刘西鸿新著《一支香颂,一个人》在中国第28届书市——深圳书市的开幕日举行首发式

2018年7月19日上午10—11时,刘西鸿新著《一支香颂,一个人》在中国第28届书市——深圳书市的开幕日举行首发式,隆重与读者见面。

微信图片_20180719140439

《一支香颂,一个人》是刘西鸿继短篇小说《你不可改变我》之后的又一力作,是部散文随笔集。所谓“香颂”,在法语里是指带有怀旧情调的歌曲之意。每个人都有让自己一听就怦然心动,思绪飘向一去不复返时光的一二首怀旧老歌。书名也是书中一篇文章的名字。西鸿拿来做书名,可见她对这篇文章的看重。这篇文章的确好,视角独特,你都不知她是怎样产生的那些感慨,读过之后你想拍桌子,不是生气,是击节叹赏!

微信图片_20180719140454

多年前,刘西鸿在《人民文学》头题发表了《你不可改变我》,震惊中国文坛,1989年此小说获得中国短篇小说大奖,还被改编成电影《太阳雨》,可以说她是那一届的短篇小说之王。当时“南刘北刘”(北刘是刘索拉),可谓璀璨耀眼。这只深圳的鸿雁振翮高举。

在她如日中天时,她叫一位颇具慧眼、执着坚韧的法国帅哥罗郞打动了芳心,如是,她西飞法国,留给人们惊鸿一瞥。她成了不灭的时代记忆、青春记忆和深圳文学记忆。

微信图片_20180719140447

在法国,她收获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和幸福的生活;在她的祖国,她似乎沉寂了,成为当初的文学青年和当代文学研究家、评论家难以忘怀的记忆,但她仍然是不可改变的“我”,是她自己在成长的“我”。当初丰沛、激情、敏锐、犀利的青年作家,实质没变,而成为了温润、从容、深刻、独到的中年智慧女子。从这部散文集《一支香颂,一个人》可以看出,她读了大量的书,难懂的,轻松的;她阅了大量的人,伟大的,平凡的;她看了大量的电影,前卫的,文艺的;她听了大量的音乐会,古典的,现代的……其实她并没有沉寂,陆续在国内外报刊发表文章,《深圳商报》给她发的最多。这本书便是从她二十年来发表的三百余篇文章中挑选出来的一百六十余篇。不是因为不被选的文章不好,而是因为都收入的话篇幅太大,书太厚,只好忍痛割爱,留待日后再出版而已。

微信图片_20180719140443

我是本书的责任编辑之一,比较早地通读了全书,我为西鸿的高度与深度,眼界与视角,反思与前瞻,一以贯之与发散思维所折服。沉闷的灵魂之屋如拂进了一缕清风,干涸的灵魂之田如撒上几掬清泉,懒惰的灵魂之躯如挨了几下针砭……

这本书的价值之所在诚如格非序言中所说:“她的那些短小、精粹的文字,含英咀华,笔触细腻而硬朗,毫无矫揉造作之气,却又耐人寻味,意蕴悠远,读之可以忘倦……阅读刘西鸿清新自然、文风平正的随笔,确有一振灰心,尽扫颓靡之感。”

本书得到了几位文学大咖的首肯与青睐,写了精当精彩的推荐语——

莫言说:“刘西鸿看了那么多电影,接触了那么多人,看来这些年她没有离开过文学。这本书里她关于法国文化的议论是精譬的,见解是独到的。”

苏童说:“当我们为法国争论不休的时候,听一个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说说法国吧,尤其,这个人是刘西鸿。”

刘震云说:“三十二年前,刘西鸿说,你不可改变我;后来她用实际行动说,可以,关键这个:‘你’是谁。接着她用亲身经历又说,改变我的也不是你,而是生活的点点滴滴(包括这本书中写到的她在2017年的诸多感受)。子在川上曰,这就是一地鸡毛的力量,不管在中国,还是在法兰西。”

格非说:“好久没有读到这么妙趣横生的文章了。这些年来,几乎每天都会被微信公众号上网红们那些浮夸、变态而乖戾的文字折磨得头晕目眩,不知今夕何夕。阅读刘西鸿清新自然、文风平正的随笔,确有一振灰心,尽扫颓靡之感。”

我们要感谢北京的资深出版人于青女士,是她让我们与刘西鸿和她的书结缘。我们看了书稿后觉得很有价值,符合我们“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递幸福”的理念。原副总编辑高继民先生主动请缨当特约编辑;责编之一梁娜女士是跨界编辑,既是文字编辑,又是美术编辑,与对书颇有理解和感悟的光合时代排版公司祝玉华先生对图书装帧、封面设计、版式设计下了大功夫,直到刘西鸿老师在法国满意为止。此书照着精品图书做,硬壳精装,彩色印刷,内文纸用100克纯质纸。我们的追求是——让见到此书的人爱不释手、不忍释卷。

此次首发式,刘西鸿专程从法国赶回参加,著名作家黄佟佟,著名出版人于青,深圳著名媒体人胡洪侠、姚峥华、王军、陈溶冰等出席助阵,北京、深圳、青岛有关媒体到场采访。相信,西鸿东还定会在国内掀起一股刘西鸿热。

在刘西鸿回国期间还将举行两场活动,在此预告一下:

一是7月21日下午,由广州作家协会组织在广州扶光书店举行刘西鸿与读者见面会;二是7月28日下午,将在青岛书城举行《一支香颂,一个人》签售活动。欢迎读者朋友们届时参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