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早教该花多少钱?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幼儿园总算开学了,我能缓口气了。这几天小孩在家里真是待不住啊。”乐乐妈说年前亲子活动多到有时得跷课,过年宅在家里大眼瞪小眼的日子自己和孩子都有点吃不消。“粗粗算了一下,去年一年参加的亲子活动近30场,而且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哦。”在乐乐妈看来,花重金上早教班从来不是她要考虑的事。

这几天乐乐妈进行了新年盘点:去年下半年乐乐的表现一天比一天好,“尤其在参加各种亲子活动中,从不敢被关注,到勇敢地上台唱歌,进步相当明显。”

“小妞进场之后完全不理我了,最爱公主变装环节。跟着她折腾了一下午,腰酸腿痛我实在扛不住了,好说歹说把小家伙拉出来。”乐乐妈说,如果按照正常收费,一天下来差不多要花费一百多元。“一圈儿玩下来觉得这个收费还算合理,当然以后如果有机会也会考虑自己花钱来玩。”

早教背后是现代父母的焦虑

现代父母显然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时间,来接受如何教养子女的训练。很多家长抱怨自己和孩子在一起太少:“我们工作都很忙,哪有时间陪孩子玩?”“是不是应该在孩子出生后的前几年,做全职妈妈?”对于不久前妈妈群里话题最热的天价早教学费问题,支持“免费派”乐乐妈的也不在少数,不少人纷纷表示:“刚当妈时也很迷茫,于是送早教班,可是一年总结下来,其实他真正理解的,还是以前我们俩教给他的一些东西。”“只是提前学到了今后一定会掌握的知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观念影响了多少家长啊。”

我并不一味反对为孩子的教育花大钱。我家哥哥出生4个月就被送去早教班,两个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几乎学遍了上海各种国际连锁早教机构的昂贵课程。我也一度会按季节定期光临百货大楼,搜罗所有新出的益智玩具。我相信,孩子一定是学到了东西的,或多或少。但现在想来,如果可以重来,我的选择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凡事都有一个性价比,更因为,我现在知道,不花钱或者少花钱也一样可以给孩子有效的“早教”。

父母做老师的一个优势是,教室里、早教班上,是一个老师对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孩子跟父母,则总是一对一。在百分百的关注下,孩子的学习更可能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也更可能真正掌握你要教授给他的东西。

父母给孩子的100%关注比什么都重要

你真的可以给孩子当老师,为孩子传授知识。孩子最喜欢的,是你的关注。你百分百的关注对孩子来说,比什么玩具都宝贵,都益智。孩子喜欢什么?你的关注。如果你工作很忙,寸金寸光阴,那跟孩子分享的时光,你更要全心全意,保证含金量。否则浪费了你的时间,也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被重视。

拔掉你的网线,把手机调成振动,并把它放到隔壁房间去,在无干扰的情况下,你会发现你很乐意满足孩子的要求,被孩子支来调去并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我跟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不算少,但我猜弟弟尤其喜欢和我玩摔跤是因为为了避免被裹到被子里做“木乃伊”,此时我必须十分专注。你百分百的关注对孩子来说,比什么玩具都宝贵,都益智。

把自己变成孩子的老师

孩子需要长见识,但见识很多,你不能指望孩子会见识一切,因此不必选择最昂贵最费事的那种。父母做孩子的老师,因为没有教科书可循,往往可以给孩子更广阔、更丰厚的知识。

假期中孩子跟着我们,每天上山、下海,他们懂得了抓海胆要眼明手快,否则一受惊,海胆的吸盘就会牢牢地依附在岩石上,再也拔不下来。他们也了解了潮涨潮落,月亮在太阳落下去的同时升上来。这些知识当然不系统,不像书上那样章节分明,体系严谨,但却会给他们一个基础,不知什么时候就可以在生活和求学中融汇贯通起来,“厚积薄发”只有在教育不仅仅是一本教科书的时候才会发生。

给孩子当老师,你不需要专门去考一个学位,学习是一个过程,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开始。关键是,你自己要做一个有好奇心的人,做一个爱读书爱琢磨的人,凡事都去探究一下。把家庭当课堂,哪怕做一个油炸饼,也可以给孩子讲解为什么湿面团放到油锅里就会有大泡泡鼓出来——我们不都说当年瓦特就是看着祖母的水壶被沸腾的水汽冲得叮当作响而最后发明了蒸汽机的吗?

不怕孩子看到你失败,只要他也看到你不气馁继续重来,那他在学到实验成果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和反复实践取得成功的信心。传授给孩子知识是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你向他展示独立思考、自己去积极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热情。没有人可以把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你的孩子,最终,他需要自己去寻求和获得。

顺其自然的教育才是真

你如果十分富有,也愿意为孩子大把花钱,当然无可厚非,但需要记住,钱不保证你的下一代的成功。看看那些成功的人,他们中间有多少是传承了财富,有多少是白手起家从寻常人家走出来的普通孩子?

有些早教课程暗示自己在培养MBA宝宝。在国外的大学里,本科毕业是不能直接攻读MBA的,至少需要两年的工作经验,为什么?

因为对人和事的理解和洞察力,不是课堂上的内容可以完全覆盖的。人和事往往都不按教科书上的规定出牌,虽然有时确实有章可循,但以我们对世界乃至宇宙的理解,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感性去把握和应对的,而这些感性经验,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你的言传身教。在大多数取得成就的人身上,除了聪明才智之外,社交能力、自信独立积极的品质,往往起更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品质,在家里,在你身上就可以学到。

顺应孩子的个性和天赋来选择早教课程,而不是追随周围人的潮流,可以省心省钱,孩子的发展也会更自在、顺利。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属于非富即贵一族,那么,面对各种“品相”诱人的早教课程,先想清楚你希望孩子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望子成龙是否能成真。孩子的资质不同,发展方向和速度不同,强求不来,你可以给予他的,是一个基础,而这个基础,是不是一定需要一个昂贵的价格才能得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