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日报》聚焦青岛高新区:盐碱地上“长”出科技新城

创新先驱

7月17日,《科技日报》在中国园区版报道了青岛高新区:盐碱地上“长”出科技新城,关注青岛高新区如何搭建创业生态、如何构筑产业高地……一起来看一下报道详细内容!

聚焦

改革开放40年 青岛高新区第壹档案

7月初,CIROS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传来喜讯,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再次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奖,这是自2016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第三次获此殊荣。

2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人烟稀少的盐碱地,盐田、虾池、沟沟壑壑……如今,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六大依托之一的青岛高新区已经变身一座科技人文生态新城,拥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全国首个腾讯双创小镇、国内首个智慧云小镇、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园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一大批“国字号”招牌。

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青岛高新区正以创新引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产业、科技、人才“三轮驱动”的创新体系。

从主导到引导 国内首创“事业部制”

1个月零3天,是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和他的团队创造的大项目招商落户纪录。“这是青岛高新区在国内首创‘事业部制’,工作围着企业转带来的成果。”张志强说。

从2016年开始,青岛高新区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的原则进行自我革命,以软件产业事业部、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等十大事业部,代替了原来的招商局、投资促进局等机构的部分职能。为了向市场放权,青岛高新区还交出了传统园区管理6项职能中的4项,“规划、建设、融资、评估、运营、服务”掐掉中间,只留两端。

政府平台化,干部职员化。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尚立群说,“这一举措就是要变管理为服务。”如今,青岛高新区管委会的角色从主导变成引导,工作重心也变为培育公平开放的创新市场。

随着这一改革的实施,原来多是企业有事找“委办局”,现在则成了事业部围着企业转。事业部取代“委办局”,打破了青岛高新区招商工作中“装到篮子都是菜”的弊端,使得过去单一项目、单个企业的招商模式,转变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集群化,构建完整产业链的大招商格局。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事业部还将随着产业与市场的变化而调整。分工的调整不仅仅带来招商引资方向的改变,也更贴近“产业组织”的概念。目前青岛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北方最大的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中国3D打印中心总部基地等等,这些产业项目中,很大比例的招商引资都是由市场主体完成的。

搭建创业生态 提供的不只是“土壤”

在青岛高新区,创客吴国盛“一杯咖啡搞定100万元天使投资”的故事已被传为佳话。

“我希望把自己研发的芯片再卖回美国去。”2013年底,曾在美国硅谷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的吴国盛回国创业,在青岛高新区成立了若贝电子公司。

创业伊始,他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便是资金问题。然而凭借青岛高新区内完备的“创业生态系统”,他第一时间与清华科创天使投资取得了联系,创造了“一杯咖啡搞定100万元天使投资”的传奇。经过刻苦攻关,如今吴国盛团队已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动态可重构的自适应芯片,可应用于航空航天、云计算、通信大数据等领域。

“对创新创业者们来说,只要带着好的创意入驻,就能找到所需要的一切。”青岛高新区管委二级巡视员褚晓明介绍,青岛高新区提供的不光是“土壤”,还提供投资融资、链接产业等各种创业服务。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建成201.2万平方米的孵化器载体,累计获得认定的各级孵化载体达到33家,其中国家级16家。”青岛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告诉记者,孵化器载体建设为创业项目的初级孵化提供了最佳温室,“零条件”入驻的门槛、“青岛高新创业十条”、免费三年入驻、天使资金扶持等措施的实施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全区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800家,“千帆计划”企业374家,各类高层次人才突破5000人,“千人计划”专家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

构筑产业高地 创新驱动跳跃式发展

每小时四万多个啤酒瓶的抓取速度?没错!这是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造出的惊人成绩。

公司董事长杜维力说,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包括伺服电机、控制器在内的关键零部件却一直依赖进口,这让整个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受制于人。经过8年的“卧薪尝胆”,诺力达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产品在分布式运动控制系统、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一体化精密减速机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专利,也成为我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搬运机器人企业。

在王作安看来,在盐碱地上播撒创新的种子,就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重点领域布局培育“小巨人”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

一方面,青岛高新区坚持“靶向招商”,争取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叠加效果。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张可功介绍,以机器人产业为例,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有各类机器人企业60多家,产品涵盖从研发到市场应用等各个领域,世界顶尖的机器人企业瑞典ABB、德国KUKA等都已落户园区,预计到2020年,将集聚机器人全产业链企业150家,产值将达到190亿元。

同时,青岛高新区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等高端资源,着力打造四大创新平台,累计引进5家中科院院所和16家“国字号”创新平台,成为园区创新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来源:科技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