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融智生物实现业界最高质谱成像速率

创新先驱

说起质谱成像,在大众视野里还有些陌生,但在全球科研领域却是不折不扣的研究热点。近日,高新区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宣布,实现业界最高质谱成像速率,成像速率高达500像素/秒,普通样本成像只需几十分钟。根据融智生物合作的科研机构提供的相关样本和研究内容,猪肝织片内大分子猪血红蛋白分布成像27分钟即可完成,使质谱成像实现了“立等可取”。

融智生物

质谱成像,简单来讲是指借助于质谱方法,再配套专门的质谱成像软件,通过分析生物分子量的质谱仪来成像的方法。自美国国家质谱成像研究资源中心提出利用质谱实现分子成像以来,质谱成像已经成为全球科研领域的热点。

相较传统染色标记组织成像技术,质谱成像可以同时表征样品中多个分子的原位分布信息,无需标记、灵敏度更高。不仅在科研领域有着广阔的研究空间,在临床领域,研究人员也在积极探索利用质谱成像进行病理诊断、靶向药物、药物代谢等诸多应用的开发。可以预见,质谱成像将取代一些传统染色标记组织成像技术,并且从基础科研走向实际应用。

在诸多质谱成像技术中,以MALDI离子源为代表的成像技术,以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能力而成为主流。但当前的MALDI-TOF质谱成像技术主要为国外企业垄断,成像速率一般为20-30像素/秒,最高50像素/秒 。以10微米像素采集一个小鼠肝脏切片大小的质谱图,大约需要8小时以上。一方面极耗费激光器,另一方面较低的成像速度大大影响了成像效果,更难以进入实际应用。

“2017年,融智生物推出质谱成像系统QuanIMAGE,通过对激光激发频率,离子控制以及探测,数据采集软件的全新设计,近日实现了最高可达500像素/秒的成像速率,比传统仪器提高了10倍以上。”融智生物市场战略部总监李晨介绍,质谱成像系统集合了新一代宽谱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拥有强大的5000-10000Hz长寿命半导体激光器,在自主开发的数据采集软件支持下,对科研质谱成像、应用级质谱成像均将起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分子影像走向临床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来源:青岛高新区融智生物、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