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照顾患病老人供小叔子上学...好媳妇嫁入寒门撑起家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洋河镇政府了解到,张贤娥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镇政府将推荐她参选最美胶州人。

张贤娥正在家里收拾卫生。

“既然我嫁进来了,那就要让这个家像个样儿。 ”胶州洋河镇山子村张贤娥悉心照顾患病的大伯和公公,培养小叔子成家立业,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昨日,记者从洋河镇政府了解到,张贤娥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镇政府将推荐她参选最美胶州人。

好媳妇嫁入寒门撑起家

“我没嫁进来之前,这个家四个男人住在一起,有时候一日三餐都不能按时吃上。 ”回忆当初,张贤娥不禁感慨道,1996年,年轻的她嫁到了山子村,丈夫崔焕俊经常在外打工,家里有一个还在上高中的小叔子,有身患疾病需要照顾的大伯和公公,还有四间小砖瓦屋。“我觉得既然嫁进来了,就要让这个家像个样儿,起码他们的日子不能跟以前一样应付了事。 ”20多年来,张贤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家里的收入主要是靠丈夫打工,为了让丈夫安心干活,照顾两位老人、为全家洗衣做饭、收种六亩多口粮地的重担就压在了她一人身上。丈夫崔焕俊的大伯患有肾病,不能吃盐,每次做饭,她都要单独给大伯炒一份菜,一日三餐,日复一日,一直坚持到2003年大伯去世。

四处借钱给老人治病

据介绍,公公长期有青光眼、支气管扩张,平时不能干重活,每年都会因为这些病到医院住一段时间,每逢住院都是张贤娥忙前忙后。 2000年公公又患了类风湿,为了减轻公公的病痛,张贤娥每天给公公熬中药,这一熬就是一年。她平时忙得都没有时间回家看望自己的父亲,偶尔回去一次也得先给大伯和公公做熟饭、熬好药,再急急忙忙回去一趟,呆不了多久又匆忙赶回来。后来公公病情加重,一天到晚都需要吸氧,她和丈夫凑钱买了制氧机。公公被病魔折腾得有些心浮气躁,有一次朝着张贤娥发脾气,张贤娥心里觉得很委屈,但是又不便反驳,只能忍着,自己偷偷掉眼泪。张贤娥一直悉心照顾着患病的公公,直到今年5月老人去世。她和丈夫将老人安详地送走,感觉这么多年付出都很值得。

“当年我们结婚全是借的钱,家里还有因为两个老人生病治疗欠的债,这些都是我跟丈夫婚后一点一点还的,都不记得还了多少,有时候还的过程中又出来一些债,为了还这些债简直心力憔悴,那些年家里穷得有时候吃的都是烂苹果……”提起刚嫁进来的日子,张贤娥有些哽咽。

省吃俭用供小叔子上学

“家里老人又不能赚钱,可是再穷,也不能苦了孩子,要让小的上完学。 ”张贤娥说,为了让小叔子安心上学,照顾老人、赚钱补贴家用的活儿全靠她和丈夫撑着。她有两个闺女,平时不管多忙,都会关心一下女儿的学习,不让孩子因为家里原因上学有顾虑。

“我嫂子嫁进来的时候,我才上高二,这些年也多亏了她忙里忙外,和我哥一起辛辛苦苦地供应我上学,天天照顾我爸和大伯也毫无怨言。 ”小叔子崔焕涛满怀感恩,激动地说。2002年,他大学毕业要找工作的时候,身无分文,回家又不好意思跟嫂子开口,觉得嫂子平日里照顾两个老人就很累了,不想让她再操心,私下里就跟哥哥说了,但哥哥还是跟嫂子提了这事,嫂子听了之后,很痛快地去娘家借了4000元。 “没有我嫂子的付出,就成就不了现在的我,她就跟一个老母亲一样,助我成家立业,这份恩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崔焕涛说。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赵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