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省教育厅、公安厅提醒!家长遇到这情况千万注意

核心提示: 近期,我省接连发生多起冒充子女以报考辅导班缴纳费用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已有多名学生家长上当受骗,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近日,

山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制作了

《关于防范冒充子女实施诈骗的预警提醒》

和《致全体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

提醒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和家长

提升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避免落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

快来看近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防范冒充子女实施诈骗的预警提醒

近期,我省接连发生多起冒充子女以报考辅导班缴纳费用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已有多名学生家长上当受骗,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一直以来,子女教育培养都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诈骗分子摸准了家长在孩子身上舍得投入的心理,通过QQ冒充孩子,以报名校辅导班需缴纳学费为借口实施诈骗,屡屡得手。

2018年5月,市民王女士在QQ上收到女儿发来的消息,“妈妈,学校邀请到清华大学资深老师来办培训班,我也想参加。”李女士看到消息后立刻向“女儿”了解情况,“女儿”告诉她,这次培训机会难得,已经有很多同学报名了,一门功课9900元,要是参加的话需要立刻向培训班账户打款。看到女儿的学习热情,李女士深信不疑,立刻向所谓培训班统一收费账户打款19800元。“妈妈,我们需要培训三门课”、“妈妈,培训班说还要再缴纳保证金”,就这样王女士又先后给对方汇入9900元、20000元。后来,“女儿”又要求王女士继续汇款,这时的王女士才察觉不对劲,经过和班主任联系,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醒,冒充子女要学费,冒充同学借钱花,冒充老师骗家长……诈骗分子将黑手伸向学生及家长,不断翻新作案手法,精心设计骗局。学生家长遇到此类孩子以学费、培训等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情况,一定要当面或采用电话、视频聊天的方式联系孩子核实情况。一旦无法和孩子取得联系,要及时联系学校和班主任老师,不要盲目汇款,以免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致全体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祝贺大家顺利完成高考,迈入人生崭新阶段。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手段不断变化,危害日益突出,诈骗分子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施远程精准诈骗,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青年学生涉世未深,求知欲强,接受新鲜事物快,但社会阅历匮乏对诈骗手法辨别意识不强,疏于防范,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对象。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屡屡袭扰,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很大损失。在此,郑重提醒您务必提高警惕,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第一,警惕高考招生诈骗陷阱。谨防“分不够,钱来凑”的虚假招生骗局。高考招录程序都是合法、公开、透明的,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招生录取过程中一旦有人谈到花钱解决问题坚决不要相信。

第二,警惕刷单诈骗陷阱。有的同学想通过兼职刷单赚钱,这种做法不但违法违规,而且陷阱多多,千万不要贪图小利小惠,要增强防范意识,对待“小投入大回报”的工作保持警惕。

第三,警惕网络游戏诈骗陷阱。放下了繁重的学业,有的同学热衷于畅游虚拟世界。犯罪分子看准这个时机,冒充游戏玩家、异性玩家、游戏运营商等实施诈骗。大家不要轻信网络游戏中弹出的优惠、中奖、买卖信息,需要购买装备或虚拟游戏币的要使用通过认证的正规平台进行交易。

第四,警惕冒充熟人诈骗陷阱。亲友、同学在聊天中向你借钱或者让你帮忙付款的,一定要先打电话核实对方身份,防止熟人的身份被冒用而上当受骗。

第五,警惕网络购物诈骗陷阱。网络购物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也给诈骗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同学们在网上购物要尽量选择有知名度、信用度和安全保障的网站,一定不要贪图便宜落入骗子的陷阱

目前,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治理力度,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中招。为避免落入电信诈骗陷阱,提醒大家首先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公开自己的任何身份信息,就算是做了模糊处理,利用图像修复技术也能轻易还原。其次,不管诈骗手段怎么变,只要彻底消除侥幸心理、去除心中贪念、时刻保持警惕心,就能有效预防自己上当受骗。遇到那些让您转账汇款的不明来电、短信、网站链接以及微信、QQ留言等,要反复核实对方身份,一旦受骗,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最后,祝愿同学们梦想成真,走好人生的每一个起点!

骗子们正在摩拳擦掌准备

大捞一笔学生钱

教训是惨痛的,

还请各位相互转告,

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