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七万多名河长一体化动态式管理

“打开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首页,全省河湖管理实时动态一目了然,谁在巡河、巡河轨迹、投诉情况、水质状况等在屏幕上清晰显示,通过全省‘一张图’管理,每条河流的分布、责任河长、治理情况、实时数据等详细信息均可实时调度。”省水利信息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葛召华向记者介绍,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于近日全面投入试运行。

山东

据悉,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采用“统一开发、两级部署”的建设模式,构建省市两级管理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省级统一开发管理系统的基础功能及标准版,市级可根据标准版进行定制,县级及以下纳入市级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已有系统的地市也可通过数据交换实现与省系统的对接。同时,信息系统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技术,面向各级河长办、河长、巡河员、社会公众等不同用户,开发了电脑端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巡河APP、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每个部分既可独立运行又能互联互通,实现了“直观展示、实时监视、协同理事、智能考核、安全好用”的目标。

通过完善信息数据、随时调取查看,做好“管河”的文章。目前,山东省已完成20条省管河湖的6000多公里岸线和堤防、水闸、泵站、水电站、取水口、排污口等水利工程标绘上图,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1049条河湖进行矢量化,后期将逐步实现全省河湖、水系逐级逐层分段数字化。可实时监视省管河湖上现有自动测报的雨水情、河道水情、水库水情、水质和视频监控等信息,并可随时加载新建监测系统的数据,共享环保等有关部门的数据。

通过一体化纳入、集中管理考核,做好“管人”的文章。系统具备下发通知和提醒督促功能,可将有关要求迅速通知各级河长办、河长、河管员。可实现对全省五级7万多名河长和数以万计河管员一体化、全覆盖、动态式管理,实时记录履职情况并进行智能考核,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

通过全时限受理、全流程监督,做好“管事”的文章。各级河长及河管员可使用河长APP、巡河APP进行河湖巡查,系统自动记录巡查时间、巡查位置以及巡查轨迹;可受理APP上报事件和微信公众号、电话投诉反映事件。同时,社会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治河动态、河长名录、河湖概况、河湖水质、水雨情等信息,并可随时对河长工作进行监督和建议,实现了全民爱河、护河、管河的社会共振力量。

山东省已于去年先后完成山东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和河长制信息填报系统上线运行,率先实现了与水利部河长制湖长制信息系统在线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此次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投入试运行,实现了全省河湖管理向下通透、数据上下一致、事件协同办理。该系统上线运行,将助力河长制六大任务落实,为实现“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目标、推进山东省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保障。(来源:大众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