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老旧小区经海绵改造后变花园!雨后无积水居民点赞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最近较为频繁的降雨考验着岛城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海绵工程吸纳雨水的能力如何?是否达标?昨日,记者在雨后探访了海信南岭风情B区。通过设置下凹绿地、铺设透水砖,小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小区”,一场大雨过后,地面干爽无积水,小区蓄水量可达500立方米,相当于20车绿化洒水车的水量。据悉,截至2018年6月,全市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10平方公里。

雨后无积水居民点赞

昨日,记者来到海信南岭风情B区,一进入小区院内,草木茂盛,绿树成荫,蜿蜒的步行道曲径通幽,道路两侧分布着一个个小型的雨水花园。由于刚刚下过雨,树叶上还沾着水珠,但人行道路面并没有积水,不少居民正在休闲散步,还有一些老人带着孩子正在雨水花园附近玩耍。

居民任福荣是海信南岭风情B区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小区建成已有11个年头了,没改造之前,小区内杂草丛生,特别是到了夏天,蚊蝇特别多,“我们小区里住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以前下过雨出门特别不方便,一下雨就非常滑,稍不留神就会摔跤。 ”任福荣说,经过海绵改造后,现在就算是大雨,地面也没有积水,全都流到路旁的绿地和小花园了。“周围小区的居民都非常羡慕我们,说我们是住在花园里。 ”

对于小区进行的海绵改造,居民刘桂芳也竖起了大拇指,“下雨以后路一点都不湿,下着雨我们都出来遛弯。 ”

海绵改造让雨水留下

海信南岭风情B区是李沧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之一,施工人员通过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和透水铺装等方式,对小区进行了海绵化改造,不仅大大改善了雨天积水等问题,而且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

华北市政院是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的技术咨询团队,工程师魏娇娇介绍,“改造之前,50%的雨水都会流到市政雨水管网里面,水没有留在本地,对地下水的涵养作用比较小,经过改造之后,雨水基本都留在本地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8.4%。 ”她解释,所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8.4%,也就是说48毫米以内的降雨量都能就地消纳。

魏娇娇现场给记者做了一个小实验,她取来一桶水泼到小区的透水铺装上,刚泼下数秒钟,地面就“喝进去”大半。十几秒钟后,地面上的积水已经无影无踪。

小区两天“吸水”500方

“屋顶上的雨水经落水管汇集进下凹绿地,然后再经植草沟流入雨水花园。雨水花园内设置了溢流井,多余的雨水可通过井内的溢流管流到市政管网内。”华北市政院工程师许彗星为记者勾勒了降雨时雨水的运动过程。他告诉记者,雨水花园下的土层也大有学问,包含蓄水层、砾石层、种植土、过滤层等多个层面,雨水经过滤净化后补充到地下水中,可滋养小区内的各种植物。

“实际检验之后发现,这个小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好。 ”许彗星粗略估算了一下,经过最近两天的降雨,该小区蓄水量可达500立方米。 “咱们家里喝的大桶水,基本是20升一桶,500立方米相当于2.5万桶大桶水;如果用绿化养护用的洒水车换算的话更形象,洒水车每车可拉水25立方米,500立方米相当于20车洒水车的水量。 ”

全市继续发力铺“海绵”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自2016年4月份青岛市入选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6月,全市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10平方公里,在建54平方公里。其中试点区182个试点项目累计完工100项 (建成面积9.84平方公里),在建49项(在建面积3.76平方公里),开完工率达82%。

根据 《青岛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到2020年,青岛25%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到2030年80%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各项管控机制,修订完善相关规范及技术导则,加强海绵城市运维方面的技术、规范和课题研究,完善全市海绵城市监测体系,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营、考核提供数据支撑。“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我们将结合‘美丽青岛’建设,在全青岛的公园绿地、河道清理、城市水生态建设中,推广比较好的海绵城市做法,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市城乡建设委海绵处工作人员表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相关新闻

一场豪雨23座水库进水260万方

晚报讯 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 12.0mm,最大点黄岛区海青56.0mm。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黄岛区30.7mm,崂山区22.7mm,市区20.5mm,城阳区 14.1mm,即墨区8.9mm,胶州市6.0mm,平度市5.5mm,莱西市4.3mm。

各区市最大降水量站点分别为:黄岛区海青56.0mm,崂山区泉心河水库30.0mm,市区青岛水利局28.5mm,平度市大泽山水库22.0mm,胶州市董城18.5mm,即墨区大信18.0mm,城阳区上马 17.5mm,莱西市河里吴家11.0mm。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326.3mm,比去年同期偏多122.5mm,比历年同期偏多75.1mm;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70.1mm,比去年同期偏多67.7mm,比历年同期偏多38.0mm。

受降雨影响,部分水库进水。 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 (不含棘洪滩)共进水260.6万方,其中大型水库进水14.5万方,中型水库进水246.1万方。进水较多的有崂山水库96万方,陡崖子水库35万方,王圈水库20万方。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19302.8万方 (大型水库 7834万方,中型11468.8万方),比历年同期少蓄873.2万方 (大型少蓄684万方,中型少蓄189.2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17171.8万方 (大型多蓄7834万方,中型多蓄9337.8万方)。目前,宋化泉、山洲、青年3座水库库干。大、中型水库蓄水位均在汛中限制水位以下。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