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台湾医师:吃猪血清肺无根据 或提高免疫力抗衰老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抽烟者多吃猪血有助于清除肺部毒素,把肺变干净”的说法,台湾医师近日表示,猪血含丰富的铁,或许可提高免疫力、抗衰老,但在清肺方面完全没有医学根据。医师呼吁,戒烟才是保护肺部之道。

日前有台湾民众咨询“猪血是否能清肺”,台湾高雄医师薛光杰推测称,民间之所以认为猪血有这种功效,可能是来自猪血的营养成分。

薛光杰指出,每100克猪血含6.3克的蛋白质,比牛肉、瘦猪肉、鸡蛋更多,而且,脂肪量也仅有0.3克,是瘦猪肉的1/10。

此外,猪血也含有丰富的铁,每100克含铁量多达28克,是猪肝的2.7倍、鸡蛋的14.7倍,更是瘦猪肉的20倍。铁是造血重要“材料”,而猪血所含的锌、铜等微量元素或许有助于提高免疫功能和抗衰老等作用。

不过,就医学角度而言,至今没有证据证实猪血可以清肺,吸烟者若想保养肺部,最好的方法还是戒烟。

薛光杰强调,抽烟时不仅会吸入尼古丁,也会吸入7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包含93种致癌物,恐导致肺部发炎、纤维化,还可能导致肺癌。更可怕的是,吸烟还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牙周病、10多种癌症、肠胃道溃疡、出血、动脉硬化、血管阻塞等疾病。

据统计,台湾每年有多达2.7万人死于烟害,吸烟者平均少活10年以上,身边的人也可能受到二手烟、三手烟影响,这些都不是一碗猪血汤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医师呼吁吸烟者及早戒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