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260条市政道路整治完成 建设“口袋公园”86处

核心提示: 7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委对“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市政道路、绿化美化、铁路两侧、建设工地、路灯照明、棚户区改造收尾等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城乡建设委通报“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成果

260条市政道路整治完成

建设“口袋公园”86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委对“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市政道路、绿化美化、铁路两侧、建设工地、路灯照明、棚户区改造收尾等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政道路整治提升中,截止5月底,全市共完成260条市政道路和45座市管桥梁的提升工作,完成年初预定工作目标。借鉴杭州等城市经验,市城乡建设委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大专院校大力开展市政道路养护技术研究,鼓励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城市道路维修作业质量。

普宁路游园.jpg

普宁路游园

绿化美化整治提升中,全市累计整治绿化面积805.37万平方米,栽植乔木31.31万株、花卉527.26万株,建成普宁路游园等“口袋公园”86处,既增加城市绿量又改善生态环境。

李村河2.jpg

李村河

李村河.jpg

李村河

铁路两侧整治提升中,地方用地范围整治建筑立面68.49万平方米,补植绿化119.7万平方米,铁路用地范围拆除废旧防护设施23.36公里,清理铁路沿线84公里垃圾废弃物。

建设工地整治提升中,累计整治工地1829个,完成围挡整治面积113余万平方米。

路灯照明整治提升中,增补、更换、修复各类路灯设施近25000处。

棚户区改造拆迁收尾整治提升中,全市共拆除141栋老旧房屋,其中市南区拆除6栋、市北区拆除109栋、李沧区拆除26栋。针对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北区在延安三路太清路项目和宁夏路51号零星片棚改项目腾空地块上建成停车位约160个,总面积达4000平米。

相关链接:

城区河道整治下半年再增15条

逐步呈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形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汛期来临,频繁的降雨让市民对水环境格外关注。记者从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中,青岛市加强城区河道整治力度,截至4月底,已完成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入海口段、湖岛河、昌乐河、海泊河中下游、水清沟河、杨家群、河西河8个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城区河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下一步,青岛市还将对15条城区河道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逐步实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

据了解,2016年,我市就启动了黑臭水体治理,一年间共铺设管网20公里,截流污水8.4万吨,改造问题排口75处,生态补水890万吨,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在此基础上,“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新一轮整治行动,集中清扫河道垃圾千余吨,清理河道漂浮物面积达40000平方米,点源治理300余处,已完成的8项整治工程累计长度达7280米。特别是在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中,“两提、两清、两补、两分、两体系”(即实现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提升,开展积存垃圾和河道淤泥清理,实施生态补水和绿化补植,推动城中村和支流暗渠雨污分流,建立管理责任体系和智能化水质监测体系)10大整治内容,取得阶段性成效。水质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李村河中下游断面水质各项指标均已转向良好。

整治行动中,市城乡建设委还注重弥补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制定了加强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区河道沿岸雨污分流改造,统筹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行动方案。目前,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已提前通水运行,今年5月底达到处理规模3.2万吨/日,出水水质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水标准。李村河、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世园会净化水厂配套泵站及管网改造,李村河三角地水质净化厂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万吨/日。河道生态补水方面,李村河流域舞阳路5万吨/日补水点已于5月开始持续补水,计划8月中旬再新增补水15万吨/日。

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上述8条城区河。今年,我市还计划对张村河、灵山卫河、二河子河、窝洛子河、于家河、岔河、顾家崖头社区南河、墨水河、龙泉河、塔院河、西流峰河、黄泥沟、小李村河、北关新村河和河套19#排水沟等15条、6.5公里长的城区河道进行整治。“这些河道周边人口较为密集,且不同程度存在点源污染,通过整治,预计年底前,河道面貌就将有大变化。”该负责人说。

(记者 崔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