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亮成绩单:绿化、棚改...城市变化喜人!

核心提示: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成果显著,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城市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记者从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市政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路灯照明、棚户区改造收尾整治提升等工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成果显著,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城市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城区绿化品质全面提升

在市政道路整治提升方面,截至5月底,全市共完成260条市政道路和45座市管桥梁的提升工作,完成年初预定工作目标。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我市对道路设施、交通设施、路灯设施、杆件、箱体等涵盖道路两侧建筑之间的市政全元素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在整治中,我市还积极推广技术创新,部分道路整治工程中采用沥青热再生及微罩面等新工艺技术,引入了道路围挡喷淋、中央绿化带自动喷雾系统,提高了工艺水平和工作效率。

绿化美化整治提升方面,高水准打造青岛奥帆中心环境提升工程,高品质完成城区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工程。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已呈现“整理、增彩、增量、提靓”阶段效果。同时,高标准改造建设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全市已建成普宁路游园等“口袋公园”86处,“口袋公园”改造既增加城市绿量又改善生态环境,既美化市容市貌又提升城市品质。

城区河道环境得到改善

城区河道整治提升方面,我市完成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入海口段、湖岛河、昌乐河、海泊河中下游、水清沟河、杨家群、河西河8个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累计整治长度达7280米,城区河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全面排查河道周边管网配套建设情况,加强管网建设,推进城区河道沿岸雨污分流改造,统筹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建设并通水运行,正在积极推进李村河、海泊河污水处理厂等扩建及提标改造,世园会净化水厂配套泵站及管网改造,李村河三角地水质净化厂建设;推进河道生态补水,5月完成李村河流域舞阳路5万吨/日补水点并开始持续补水,计划8月中旬再新增补水15万吨/日。

铁路两侧整治提升方面,彻底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实现铁路两侧环境脱胎换骨的变化。如,通过多部门联动,打通唐河路未贯通路段,拆除违法建筑,清理僵尸车,修建人行道及绿化景观,修复加固围墙,清理道路垃圾,铺设沥青路面,使唐河路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棚改拆迁片区建停车场

建设工地整治提升方面,重点突出工地围挡墙整治提升,对围挡墙美化、亮化,进行全面化、精细化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工地累计整治1829个,完成围挡整治面积113余万平方米。采取科技手段,安装扬尘监测系统、自动喷淋系统,对现场PM10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同步使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发现扬尘问题,及时启动自动喷淋系统,实施全方位喷淋降尘。

棚户区改造拆迁收尾整治提升方面,我市按照给棚户区“做减法”、让老城区“美起来”的理念,全市共拆除141栋,其中市南区拆除6栋、市北区拆除109栋、李沧区拆除26栋。同时,为合理规划和科学利用棚改腾空土地,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延安三路太清路项目和宁夏路51号零星片棚改项目腾空地块上建成停车位约160个,总面积4000平方米,有效缓解了片区停车难问题。

路灯照明整治提升方面,我市首次采用航拍技术分析路灯设施的照度及均匀度。

整治提升15条城区河道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紧紧抓住“后峰会”机遇,巩固峰会工作成果,建立美丽青岛整治提升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如,将对15条城区河道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加强技术创新研究,开展市政道路养护技术研究,鼓励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城市道路维修作业质量;结合工地扬尘治理,扬尘在线监测安装完成率达到100%;结合我市气候、节日、重大活动等,研究制定城市摆花总体要求,在满足日常观赏的同时,确保重要节日、活动时段的高水准城市绿化景观氛围,展现岛城魅力;发挥河长制作用,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河长的工作职责,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到2020年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工作目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