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京剧新生代拜师“梅派”名家!杜近芳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核心提示: 昨日(7月10日)上午9时30分,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艺术名家杜近芳收徒暨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赵澜拜师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举行。

师生合影(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今日(7月11日)从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获悉,昨日(7月10日)上午9时30分,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艺术名家杜近芳收徒暨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赵澜拜师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举行。国内众多艺术名家和业内人士共聚一堂,见证这一梨园喜事。

嘉宾合影

杜近芳年过八旬再收徒

今年已经86岁的杜近芳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杜近芳自幼师从有“梨园通天教主”之称的艺术家、教育大师王瑶卿,后拜梅兰芳为师,深得王、梅艺术精髓,并在继承的基础上精研各流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首创、首演了二十余部新戏,其中《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等剧目尤为脍炙人口。

赵澜拜师 (2)

此次拜入杜近芳门下的青岛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赵澜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师承袁文君、王裕民、季砚农、陆仪萍,“尚小云艺术研究会”理事。曾荣获山东省第二届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专业戏剧演员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常演剧目有《白蛇传》《红灯记》《玉堂春》《四郎探母》《龙凤呈祥》《野猪林》《霸王别姬》《天女散花》《游龙戏凤》等。

师生互赠礼物1

在拜师仪式上,根据杜近芳提出的新事新办意愿,摒弃磕头拜师的俗套,以鞠躬行礼的仪式感强调现代师徒关系的内心共鸣,引领戏曲界的新风尚。现场,赵澜向杜近芳赠送了专门从福建选购的寿山石作为礼物,“一方面借‘寿山’二字祝杜近芳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另一方面则表达自己学艺之心如石坚。”杜近芳则回赠赵澜一套自己全部演出的音像资料。杜近芳表示,自己选徒标准严格,十分欣赏的是赵澜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并寄语赵澜“学艺一定要超过师傅,只有后浪推前浪,京剧这门国粹艺术才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师生互赠礼物(1)

与国家京剧院结对帮扶

此次,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赵澜能够拜入杜近芳门下,也是国家京剧院与青岛京剧院结对帮扶合作成果的一种体现。据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介绍说,近年来,国家京剧院与青岛市京剧院建立起了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展开深入合作,比如支持剧院进行经典传统剧目排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下乡演出、青年演员走马换将交流演出、京剧人才培养等,国家京剧院作为中直院团和京剧院团的龙头,对青岛市京剧院艺术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极大的推动了剧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张克岱透露,今后剧院还将组织演职人员赴国家京剧院进行业务和管理方面的学习,定期邀请国家京剧院专家、艺术家来青岛指导传统剧目和现代京剧的恢复排演工作并对青年演员、演奏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青年艺术人才的表演水平和青岛市京剧院的整体艺术水准。

院长张克岱、副院长白洁、青年演员赵澜与杜近芳先生合影

培养京剧新生代代言人

京剧艺术的发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而打造本土京剧新生代代言人也是青岛市京剧院的工作重点。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青岛市京剧院招收和引进了多名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毕业的优秀青年京剧人才。剧院采用“请进来、送出去”拜名师学艺的方式,来提高青年演员的表演艺术水平。目前剧院已为十几名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举办了拜师活动,通过拜名师学戏和老师一对一的传授,他们不仅表演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而且从老一辈艺术家身上也学到了以德为先、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成为剧院演出的中坚力量。(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