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伏月将至 教你几招好避暑

价值观

别看最近接连降雨,天气十分凉爽,事实上明天起天气就将开始升温啦。这周就要进入农历六月份,农历六月又称伏月,光看名字就仿佛能感受到一阵热浪席卷而来。

伏月将至,这就意味着天气马上要开始燥热,如果不注意防护,人们很容易就会有中暑症状。接下来,小编教你几招好避暑,大家记起来~

第一招:调整饮食

西瓜

西瓜自然是夏季降暑的最好选择,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冷藏之后在食用。此外,夏季的梨、桃子、杨梅等水果也具有降温的作用。

金银花

金银花本身就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夏季火气大,人们易上火,适当喝点金银花有利于降火。适当加点冰糖会让煮的金银花水更好喝哦。

第二招:养生健体

健脾除湿

除湿是夏天的一大重点,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和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除湿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补养肺肾

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第三招:注重睡眠

保持床铺整洁

夏天炎热,易生菌,保持床铺整洁不但可使人有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而且还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

注意卧室的温度、湿度

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相对湿度50%-70%为佳。20℃以下会使人有寒冷的感觉,而超过23℃,会使人有热的感觉。另外也要注意卧室的通风情况。

注意选用卧具

卧具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特别大,床和被子要软硬适当。在所有卧具中,枕头、凉席的作用举足轻重。夏天卧具宜采用天然草木植物精细编织而成的草席或以中国特有的瓷竹、毛竹为原料制成的竹席,同时配以用竹子等材料制作的凉枕。

第四招:规律作息

早起晨练养阳养心

晨练促进阳气升发,但切记不要起床后立刻锻炼。适量饮用一杯白开水,再进行短时地晨练,运动不要太剧烈。

午时养心宜小睡

午时是指11时~13时,这个时候心经当令,是养心的关键时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午睡能够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闭目养神对身心也是很有好处的。

下午喝杯养心茶

夏季炎热,与心血管病关系密切的钾元素以及其他人体微量元素易随汗液流失,夏季常喝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来源:“爱红岛”APP)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伏月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