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全力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创新先驱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在享受着软件带来的便利。作为青岛高新区的龙头产业,软件信息产业一直坚持打好“傍大靠强”“靶向招商”“名城建设”这3张牌,仅2018年上半年就引进新签约项目22个,完成合同利用内资30.4亿元,实际到账内资23亿元、到账外资2991万美元;新培育上规模软件企业6家,另有两家企业获评青岛市2017年优秀软件企业。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聚焦新兴软件,紧抓上合峰会机遇,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三张牌

第一张牌:傍大靠强 

盯住“龙头”把握大项目 

走进位于青岛高新区广博路的华为青岛基地展厅,一面巨大“信息瀑布”屏幕上滚滚流动着各类软件解决方案,体验者只需隔空互动,就能将感兴趣的方案抓取进“黑洞”,以二维码的形式供用户用手机扫描读取。 

据悉,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500强公司,华为于去年9月将青岛基地落户高新区。落地10个月时间,华为软件开发云已累计为青软实训、易飞航空等110余家企业提供了升级“云服务”,本地研发企业研发云化率达50%以上。 

“高新区作为青岛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一极,软件产业怎么发展?首先就要盯住软件‘龙头’,切实把握具有引领基因的大项目。”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介绍,高新区依托华为青岛基地及华为智慧云小镇,打造了青岛高新区版“华为系”生态圈。在这个过程中,青岛高新区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链接作用,吸引了华为首个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中软国际落户基地,促成中软国际国内首个云上软件园落户青岛高新区。截至目前,中软国际已吸引20多家软件企业落地,其解放号平台与海尔集团COSMO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高新区作为全市‘百万企业上云’行动示范区,依托华为软件开放云,吸引了110多家科技企业率先上云。同时,高新区还借助华为牵头成立的智慧云小镇产业联盟发力,目前联盟已有泰华智慧、奇迹网络两家核心成员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它们将共同助力智慧高新建设。”张志强说。 

除了华为青岛基地,腾讯双创小镇项目也是青岛高新区傍大靠强的对象之一,“腾讯系朋友圈”也逐步齐聚高新区。“目前,腾讯双创小镇项目方已成功竞得项目一期用地,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及场地平整。腾讯双创产业基地(众创空间)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即将启动试运行工作。由腾讯投资的国内动漫十强之一的玄机科技、腾讯旗下财付通支付科技也已注册落户青岛基地。”腾讯双创小镇项目运营方青岛中腾双创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英说。

第二张牌:靶向招商 

多举措推进大项目落地 

对于青岛高新区来讲,如何打造一个不仅有“点赞之交”,更能携手面向未来的顶级“朋友圈”,是软件产业壮大的难题。通过华为与中软国际的缩影,“高大上”朋友们之间如何合作的轮廓愈发清晰。“借助龙头企业生态圈资源优势,链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是青岛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朋友圈’的秘诀之一。”张志强说。 

为此,青岛高新区坚持现代精准招商走访战略,盯住软件“独角兽”“瞪羚”企业,启动“精准招商”行动。据了解,上半年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累计走访独角兽企业8家,科技型创新企业20余家,有的已进入实质洽谈阶段,有的正在进行资源整合对接,一批具有创新基因、市场前景的高科技软件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精准招商的走访策略,青岛高新区还探索了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推进项目落地:一是发挥区内现有资源优势,联合专业园区开展中小型招商对接会、政策说明会,提高招商效率,加速软件专业园优质项目聚集;二是发挥入驻项目积极性,拓宽项目触角。上半年经过多渠道招商,蓝湾智谷、科创慧谷、青岛网谷等园区已经吸引了安商软件、迪迪网络、量谷无线、远航高新、交运信息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腾讯众创空间也已储备重点项目20余个。

第三张牌:名城建设 

紧抓“五名”培育计划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经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好的龙头旗舰项目。张志强介绍,2018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新培育上规模软件企业6家,另有两家企业获评青岛市2017年优秀软件企业。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制定的语言科技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中译语通就是高新区自主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中的代表;全球最大凹印版辊生产企业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在高新区的子公司升格为集团信息化总部,将负责集团及全球120家子公司的软、硬件、网络等信息化相关的架构设计、实施和运维。而弯弓信息获评2018年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第一批),区内涉软企业达50多家…… 

“对外宣传方面,高新区整合政策、资源优势,打造青岛软件科技城招商品牌,通过创新信息传播渠道,参加中国国际软博会等国家级专业展会扩大影响力,链接优质资源。软件名城建设方面,加强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启动‘名品’‘名企’‘名人’‘名展’‘名人’这‘五名’培育计划,提升软件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专业园区,初步形成软件产业集聚,助力青岛市软件名城建设。”张志强说。 

延伸

聚焦新兴软件强化特色招商 

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表示,作为招商一线部队,软件产业事业部全体人员任劳任怨,甘当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谈起软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志强表示,高新区将聚焦新兴软件,强化特色招商。与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高校加强对接,吸引海洋科技相关企业落地青岛高新区,助力实施全省“十大行动”,为海洋强省建设和青岛市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青岛高新区将以上合峰会为契机,拓宽与上合组织科技合作新领域,在印度班加罗尔合作建设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招商联络站,为青岛软件科技城链接印度高端软件资源。推动与上合组织文化合作,开展创新创意文化产业交流活动,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链接 

累计引进涉软企业千家 

记者了解到,青岛高新区目前已累计引进涉软企业近千家,华为、百度、中兴、腾讯、中软国际等龙头项目齐聚,中译语通、禧泰数据、掌控传媒、亚微软件等一批中坚项目蓄势待发。预计到2022年引进培育年收入亿元以上的项目15家,产值达到150亿元。今年1月,青岛软件科技城与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等10个软件专业园区共同荣获 “2017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这也是继“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之后青岛软件科技城斩获的另一国家级殊荣。(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