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个研讨班厉害了!5天10余位新闻界大咖来青抖干货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于青岛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开幕。

今天(7月10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主办,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于青岛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开幕。研讨班期间,除了邀请到10余位学者、专家进行现场分享,还将分别以新闻学教学和新闻学研究与培养为主题,进行两场专场研讨。

微信图片_20180710201600

微信图片_20180710193533

活动现场

60所高校近150位业界精英齐聚青岛 

为提升全国新闻学教学与科研质量和水平,此次组委会邀请了海内外60多所高校近150位新闻传播学界知名专家及业界精英齐聚青岛。以“融合 · 规范 · 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端正态度、理顺思路、明晰规范,促使我国新闻学教学与科研在有机融合多学科知识与方法、紧密联系新闻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

会议期间还将进行“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的活动,该活动旨在肯定和鼓励40岁以下青年新闻学者的研究成果,本次共有来自52所高校的76部作品参评,是自2012年举办以来作品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等众多名校、机构的多部高质量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710201545

活动现场

如何提升新闻教学?10余位大咖抖干货

微信图片_20180710201620

活动现场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以《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为题开始了本次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的第一场讲座。随后,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柏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跃捷也在今天进行了主题讲座。

传媒转型与社会交往产品思维对传媒人才培养有哪些新诉求?下午的讲座中,腾讯文创基地(北京)负责人,社交网络产品专家王辉围绕这一问题展开分享。“从执行与运营的角度看社会形态的变化,每一个人都是媒体。万物可联,正在进入一个分享的世界,我们更多通过陌生人随机决定的分享内容来了解世界。”王辉总结了下一个媒体浪潮的四大新兴趋势:用户创造的内容、被动个性化、下一代设备以及演进中的货币,此外,他还结合近发生的热点新闻进行举例分析,令现场听众收获颇丰。据悉,在此次高级研讨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强月新等十余名学者专家也将进行其他新闻专业领域的主题讲座。

据了解,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交流新闻学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学术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宗旨,每年至少主办一次全国性的教学科研研讨班。至今已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了11次,参加研讨班的老师累计超过1600余人次,在国内新闻学界、新闻教育界享有盛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