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哪些因素影响高中生学习成绩?吃早餐充足睡眠很重要

晚报讯 高中生睡眠多一小时或少一小时,对成绩有多大影响?靠下功夫死记硬背,能差多少分?有艺术、体育兴趣的学生学习成绩怎样?为什么高中阶段家长干预子女学习越是频繁,学生成绩越是不升反降?吃早餐跟成绩有多大关系……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中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基教处处长仲红波,北师大项目组代表、省实验中学和寿光一中代表参加,向社会通报了全省普通高中质量综合评价结果。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山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主要测量了学生在品德行为、学业发展、身心发展、艺术素养、课程实施、学业负担、教师教学方式、师生关系、班额标准化和家庭教育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参测范围涉及17个地市137个县区140所高中的14652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及相关教师、校长、家长。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校满意度更高、师生关系更好、高层次能力更强、学习兴趣更浓。

同伴关系对品德行为影响较大

数据分析发现,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等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品德行为发展,其中同伴关系对高中生品德行为的影响最大,学生的同伴关系每提升一个水平,学生品德行为指数相应提高17.7。因此,高中阶段加强学生团队建设非常重要。

积极参加研学能提高学习兴趣

数据显示: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高层次认知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内部动机以及学生的学业表现,同时能够降低学业压力。

学习不能够靠死记硬背

数据显示:记忆策略每提升一个单位,复杂问题解决的正确率不仅不能提高,反而会下降约5%。学习策略好的学生与学习策略一般的学生,数学成绩标准分相差约12分,物理成绩相差约11分,因此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而应构建高效的学习策略。

适当参加艺体活动能助推成绩

培养学生的艺术体育兴趣,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不但不影响高中生学习,反而能促进高中生的学业发展。数据表明:选择“非常喜欢”和选择“非常不喜欢”音乐或美术的学生,他们之间的学业成绩总分高出山东省平均值近40分。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高二学生每周投入约30分钟时间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时,他们的学业成绩总分最高,比完全不参加艺术活动的学生高出近10分。但是每周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超过三个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总分最低。

师生关系是高中发展的晴雨表

数据结果显示:有近六成(58%)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良好。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形成对学校的积极情感态度,促使他们主动参与班级、学校活动,并与同学形成积极的情感关系,发展良好的个性品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好校长鼓励教师创新和专业发展

数据显示,能够采取民主管理、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和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教师教学方式、工作满意度、学校认同感等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现。

家长应多关心生活少干预学习

数据显示:家长过多关注学生学习尤其是学习结果不能够带来学生成绩的显著提升,只关注学生学习结果,而不关注生活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平均成绩为518;而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生活的关怀中,减少对学生学习结果关注”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平均成绩为543。

坚持吃早餐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

数据显示:坚持每天吃早餐、坚持吃有营养的早餐,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好。学生能否坚持吃早餐可以解释学习成绩差异的16.4%。

班额越大学习内部动机和兴趣越小

全省数据显示,山东省高中的平均班额为53.4人,基本完成了国家提出的 “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目标。数据显示,班额大小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并且会影响学生的学业负担,尤其是对学生的课业负担和主观学习压力的影响十分明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