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头版聚焦红岛: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创新先驱

“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山东提出了自主创新方面的殷切期望,这让整个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深受鼓舞。全区迅速组织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要努力在新动能的引进培育方面走在前列。”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

日报

精准培育,打造四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在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董事长杜维力总要到车间亲自核查码垛机器人出厂前的调试,为自家的机器人把好最后一道“关卡”。

“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包括伺服电机、控制器在内的关键零部件却一直依赖进口,这让整个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受制于人。”说起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形势,杜维力告诉记者。“只有一种方法才能打破这种行业发展局限,那就是实现完全的自主研发。”

经过八年的“卧薪尝胆”,2014年4月,诺力达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机器人进入用户现场应用,经过一年的试用检测,诺力达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产品终于面向市场。尽管研发起步并不占先机,但诺力达还是在分布式运动控制系统、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一体化精密减速机、本体结构设计、智能夹具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专利,也成为我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搬运机器人企业。“我们的研发团队一直不断精进核心技术,现在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海信、金星啤酒、天瑞水泥、华东葡萄酒等知名企业,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杜维力自豪地说。

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像诺力达这样低调的实力派企业俯拾皆是。拥有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适应芯片企业若贝电子、拥有填补国内应用空白“全钢重载轮胎龙门机器人分拣码垛系统”的科捷机器人、国内首家可开发高精度6英寸蓝宝石衬底晶片的嘉星晶电……自主研发、创新突破,似乎已经成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这片创新热土上的企业共识和发展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殷殷期望言犹在耳。”王作安表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我们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和培育一批拥有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企业,深入实施38项‘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加快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培育’和‘掐尖’并举,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四大现代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产业集群,实现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全面落实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要求,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

机器人中心

搭建平台,3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

2011年,赵毅带着对细胞蛋白质功能的新发现和已获得的中国专利使用权,从美国南加州大学肿瘤中心来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2017年,赵毅和她的康立泰药业自主研发的重组人白介素12注射液正式获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实现了青岛本土研发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零的突破,也成为了青岛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范本。

“不管是创业还是技术研发,其中的艰辛都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赵毅说起自己的经历,感慨不已。“但庆幸的是我选择了青岛高新区,这里像是一块‘福地’。”完善的后勤服务保障、给予创业专项起步资金扶持,以及对人才的各种政策扶持,高新区的创新服务平台让赵毅省去一切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生物医药的研发。

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高新区始终把“高”“新”作为自己的核心要求,力争达到最尖端的技术水平、引领最前沿的产业发展,其中创新平台和人才的力量功不可没。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搭建起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实施“人才特区”计划,累计引进院士28人、“千人计划”专家55人,各类高层次人才突破5000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科技创新,是高新区的生命基因。要推动科技创新,首先要搭建起优质平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王作安表示,高新区将全面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新引进科研院所3-5家、高端创新项目10个以上。持续实施“筑巢”工程,推动总投资70亿元的腾讯山东研发总部、总投资40亿元的中兴北方总部等项目建设,3年内建成产业载体1000万平方米。

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加快涉海人才引进,力争年内院士拥有量突破30人、千人计划专家拥有量突破60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力,做厚“里子”。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16家“国字号”创新平台,加大社会研发投入,年内新增发明专利60件,技术交易额突破2.6亿元。深化三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机制,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突破1800家。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总要求和总遵循。我们正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大峰会效应,乘‘峰’而起、借势而上,推动整个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全省发展多做贡献。”王作安说。(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