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在家门口说再见..."最弱东道主"出局仍赢得尊重

核心提示: 俄罗斯队曾被誉为世界杯史上最弱的东道主,但他们却用毫不惜力的跑动和永不屈服的精神,向全世界诠释了何为“战斗民族”。无缘四强,俄罗斯队距离创造奇迹只有一步之遥。但在俄罗斯民众的心中,他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在家门口说再见原本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昨晨,俄罗斯球迷用掌声和歌声送别了他们的主队。面对实力远胜过自己的克罗地亚队,东道主俄罗斯队倾力燃烧了他们全部的能量,拼到残酷的点球大战才遗憾落败。俄罗斯队曾被誉为世界杯史上最弱的东道主,但他们却用毫不惜力的跑动和永不屈服的精神,向全世界诠释了何为“战斗民族”。无缘四强,俄罗斯队距离创造奇迹只有一步之遥。但在俄罗斯民众的心中,他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战斗民族”拼到最后一刻

昨天凌晨,索契菲施特体育场先后爆发出三次雷鸣般的掌声。第一次是切里舍夫在禁区外一脚“穿云箭”直飞球门,俄罗斯队在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率先进球,这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第二次是加时赛下半场,费尔南德斯接队友开出的任意球传中,一记“狮子甩头”将球顶入球门死角,场上比分变成2比2;第三次是门将阿金费耶夫在点球大战第二轮,飞身扑出了科瓦契奇的射门。从领先到被反超,再到扳平,俄罗斯队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顽强不屈的斗志。

加时赛意外丢球,终场前五分钟顽强地扳平比分,东道主在这场1/4决赛中将自己的战斗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即使是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主帅切尔切索夫仍在场边不停地挥舞着双手,激励着队员们继续战斗。而在索契菲施特体育场,俄罗斯球迷也心领神会地响应着主帅的“号召”,将欢呼与嘘声分别送给主队和客队球员。在那一刻,仿佛不只是俄罗斯队在比赛,整个俄罗斯都在与之“同仇敌忾”。

俄罗斯不相信眼泪,“幸运女神”跟倾情一战的俄罗斯队开了一个玩笑——被寄予厚望的前锋斯莫洛夫在点球大战第一轮便轻漫地将球射失,比赛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费尔南德斯也没有罚中点球,他们成为了俄罗斯队最终落败的“罪人”。他们一度距离创造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近在咫尺,结果却只能抱憾离场。论实力,俄罗斯队仅仅排名世界第70位,一度被冠以“最弱东道主”之名。 1/8决赛淘汰前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他们成为了赛会历史上世界排名最低的八强球队。与克罗地亚的交手本是一场强弱分明的对话,俄罗斯人却硬生生地拼到了点球大战。无论如何,这支俄罗斯队的表现已经足以让他们的球迷感到欣慰与骄傲。

“最弱东道主”逆袭获盛赞

四年前,俄罗斯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仅取得2平1负,惨淡出局。四年后,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敲定的23人大名单当中,只有一人来自于五大联赛,再加上热身赛的糟糕战绩,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能够创造奇迹。在外界眼中,俄罗斯队最大且唯一的优势,是他们东道主的身份。然而,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俄罗斯队的晋级之路几乎没有出现争议性判罚。靠着自身实力和顽强斗志,他们一路干干净净、光明磊落地杀到八强。

揭幕战5比0“完爆”沙特队,俄罗斯队以一个极具震撼性的开局为自己的世界杯之旅打响头炮。 3比1胜埃及,0比3负乌拉圭,俄罗斯队顺理成章地进入淘汰赛。 1/8决赛中,他们经过点球大战淘汰了夺冠热门之一西班牙队,让全世界球迷肃然起敬。 1/4决赛,俄罗斯人鏖战120分钟将克罗地亚逼到点球决胜,期间没有任何人故意拖延时间或是追着裁判“讨说法”。虽然在点球大战中输给克罗地亚,但没有任何人会指责俄罗斯队本场的表现。五场比赛,他们以充沛的体能进行着永不疲倦的奔跑和对抗,以最大的勤奋将差距缩至最小。

“很伤心,我们没有再进一步。但今天我一点也不失望,相信全俄罗斯都会为国家队感到骄傲。他们不是失败者,他们是英雄! ”球迷切尔诺娃“梨花带雨”地道出了所有俄罗斯人的心声。当球队进行谢场时,现场观众全都起立为英雄们鼓掌。 “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战斗民族’太强了!他们在场上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为东道主点赞! ”中国网友们也在赛后给予俄罗斯队最高的评价。

俄罗斯瑞典不愧最强“黑马”

事实证明,俄罗斯不缺优秀的球员,只是过去我们不知道而已。在开幕战中送出一个进球和两个助攻的戈洛温,如今身价“水涨船高”,尤文图斯报价2500万欧元仍无法说服中央陆军放人。切里舍夫单届世界杯打进四球,表现仅次于1994年世界杯“金靴奖”得主萨连科。上赛季还在“自费”参赛的久巴,恐怕是本届世界杯最被低估的球员。这名身高接近两米的高中锋首发四场,打进三粒进球的同时还贡献了两次助攻,场均8.2次成功争顶的数据足以体现出他的“制空威力”。 22岁的戈洛温,展现了他的天赋异禀;打满两个120分钟的38岁老将伊格纳舍维奇,让全世界记住了他的坚韧;两次扑出西班牙队点球的“门神”阿金费耶夫,向大家证明了什么叫“一个好门将能顶半个球队”;坐在替补席上的年轻的米兰丘克兄弟,代表着俄罗斯足球未来的希望……

另一支被严重低估的球队是瑞典队,他们在1/4决赛中0比2不敌英格兰队,无缘本届世界杯的半决赛。对于瑞典队而言,八强这个名次已经足够让他们挺胸抬头地告别。 24年前,“北欧海盗”曾夺得世界杯季军,然而从那以后,瑞典队便再也没有闯进过16强。本届世界杯,瑞典队从一开始便开启了“困难模式”。欧洲区预选赛淘汰荷兰队,附加赛成功阻击意大利队,小组赛力压卫冕冠军德国队,16进8击败世界排名第六的瑞士队。在缺少核心球员伊布的情况下,瑞典队不仅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还创造了近六届世界杯的最好成绩。完败于英格兰队后,瑞典人的世界杯梦想戛然而止。结果虽然很残酷,但他们一路“升级打怪”,表现虽败犹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