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首家!机器人酒店里当"店小二" 顾客可刷脸自助入住

核心提示: 在青岛,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花店你可能都体验过了,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市民感受到层出不穷的高科技带来的炫酷和便捷,那你有没有想过体验一把无人智慧酒店?

在青岛,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花店你可能都体验过了,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市民感受到层出不穷的高科技带来的炫酷和便捷,那你有没有想过体验一把无人智慧酒店?近日,位于少海汇产业园的全国首个无人智慧酒店正式开放,酒店没有前台,取而代之是酒店自助入住机,刷刷脸按照提示就可办理入住,机器人变身引领员,还能帮着搬行李,进入房间机器人帮打开窗帘、灯、电视,一路都是智能化的体验。

自助入住机取代前台

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胶州的少海汇产业园,进入无人智慧酒店的大堂,没有看到酒店服务员,而是一台黑色高雅的酒店自助终端,也就是酒店自助入住机。在自助入住机的上半部分有一个液晶屏,屏幕上显示入住、续住、退房、发票等几个图案,而屏幕的左侧是身份证感应区。票据打印出口和房卡收发则位于自助入住机设备的下方。点击液晶屏上的入住图案,选择房型,包括智能商务、长租公寓、四星商务等,价格从299元到499元不等,记者选择了一间299元的智能商务,然后进入“填写入住信息”页面,自动生成了8303房间的图片和信息,在此还可以更换房型、房号等,在同一页面输入手机号、入住天数,不需要交押金,即可点击“确认入住”。

接下来进入验证身份证信息页面,把身份证放在身份证感应区扫一扫,之后站在机器前刷一刷脸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端扫码缴费后,就可领到自助入住机自动输出的房卡和票据。“人脸识别系统连接的是公安系统接口,充分消除安全隐患,如果非本人则无法办理,这样入住体验既安全又快捷。 ”参与系统研发的工作人员高雅说。

机器人当起“店小二”

圆圆脸、胖嘟嘟,一款超萌的酒店运货机器人,如同店小二一般,在酒店里上上下下。点一瓶饮料,不一会儿功夫,运货机器人就送货上门,开启身上的旋转门,双层储物仓肚量惊人。除了能提供24小时小物品送递服务外,它还会热情地为住客指引带路。点击了一下它头部的引路按钮、输入8303,它就带着记者来到电梯口,跟电梯对视几秒后,电梯门自动打开,进入电梯后,电梯3楼的指示按钮自动开启。

到达酒店三楼后,机器人把记者引领到8303的门口。 “它采用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梯控物联、客控系统融合等尖端技术,集稳定、高效、精准、简约于一身,科技感、亲和力十足,是智慧酒店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高雅介绍说。而进入客房后又是另一番智能化惊喜,通过语音向哇欧智能音箱发号施令,就可以实现对电视、空调、洗衣机、灯光、窗帘等等的控制。比如,当记者躺在沙发上,喊一声“哇欧你好,看电影”,客厅的窗帘、主灯光会自动关闭,电视打开,智能客厅开启影院模式,提供沉浸式观影体验。如果进行家庭聚会时,体感游戏、无线VR游戏,语音命令秒速切换,无需等待。

“客房里,利用哇欧智能音箱接入各种智能硬件,打造出智能化的场景体验。不仅如此,还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场景,满足个性化需求,为房客带来全新的入住体验,比如订机票订车票、旅游建议、叫醒服务等等。 ”高雅说。此外,酒店内还有高能的健身房力方体,线上完成约课后,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健身房中。在体测区通过自助扫码,先得到了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等多个项目的数据;而使用物联网器材后,个人的运动数据也零延迟呈现出来。令人欣喜的是,所有数据经科学分析处理,会得到一份专属的运动处方。

物联网芯片和机器人“大脑”是幕后英雄

无人智慧酒店是如何做到智能化的?“核心技术是克路德自主研发的物联网云芯片和哇欧机器人大脑,同时借助少海汇在住居领域的优势。 ”少海汇合伙人、克路德董事长李文科说。在阿里巴巴的YunOS操作系统,克路德自主研发出智能片上系统DOOROS,集成云端一体化,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物联网云芯片海豚D200。 “通过核心算法精确感知环境信息,实现音频、视频、手势识别技术,与云平台无缝对接;其次,采用高强度加密芯片和唯一识别ID技术,使信息数据更加安全。 ”李文科说。

只有芯片还远远不够,背后还需要一个有力的大脑中枢联动,这就是哇欧大脑。 “哇欧大脑强调实际应用场景的最优化。 ”李文科解释,它的智力相当于一个3岁的小孩,不仅能对人的语音做出准确反应,还能理解一些模糊指令。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屏幕显示等感知端口,获取数据信息,通过运算、分析、处理后,依托PCWeb、APP、机器人、智能硬件等,应用到城市、社区、体育、教育、酒店、家庭等多个场景中。

正是基于芯片和机器人大脑,才能让智慧住居黑科技满满。那么这样的无人智慧酒店有没有可能在全国推广?寓公网CEO马培元告诉记者,全国首家无人智慧酒店是由少海汇产业园内的克路德、有住、寓公网、ITOO等企业联合打造,并和温德姆酒店集团战略合作,预计2020年合作300家。 “我们目前正在跟很多酒店对接,包括技术对接,装修对接,软硬件对接,智慧酒店整体方案包含23个子模块,移动端在线入住、预订、房门刷脸、智慧客控等,可以单独拆开也可以一起使用。 ”马培元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