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发布重磅产业规划 青岛再添核心定位

创新先驱

山东作为全国第二大人口大省,其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关键词,已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发展领域,尤其是医养健康产业方面,伴随着老百姓整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该领域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

为此,在山东2018年初发布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规划中,明确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十强”产业之一,是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契合点。

日前,更是出台了山东省历史上第一个健康产业规划。这项涉及万亿资金的重磅规划,会对民生领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经济核心城市青岛,也再添核心定位,将在《规划》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640

山东首个健康产业规划出炉

近日,山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印发的《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称《规划》)进行详细解读,《规划》明确指出了济南、青岛、烟台的三大核心城市地位,分阶段分别设定了2020年和2022年的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将达到8300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其中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左右;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上,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一批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

《规划》确定了山东的医养健康产业区域发展格局——强化核心引领、带状集聚、多点支撑,整体构筑“三核三带多点”的“三维区域布局”。

“三核引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产业基础优势,率先实现突破发展,打造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三带集聚”。包括蓝色海洋健康产业带,由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七市组成;运河养生健康产业带,由济南、枣庄、济宁、德州、聊城、菏泽六市组成;鲁中南山区健康产业带,由泰安、淄博、莱芜、临沂四市组成。

“多点支撑”。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和地域特点,确定了潍坊(健康食品)、济宁(健康文化)、泰安(健康旅游)、威海(医疗器械)、临沂(养老养生)、菏泽(生物医药)等6个产业发展支撑点。

此外,《规划》研究界定了医养健康产业范畴,划分了十大产业重点领域: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并对每个领域提出具体任务目标。

青岛再添核心定位

青岛作为三大核心城市之一,在《规划》中多次被提及,包括“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三核三带多点”、“三带集聚”等医养健康产业重要功能定位现世,对全省相关产业布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核心带领作用。

同时,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山东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率先实现突破发展,打造出全省的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在这之中,三大核心城市的发展方向有着明显的差异。青岛将突出海洋优势、制造优势、生态优势,加快布局海洋生命大健康产业体系,推进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健康产业孵化器、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等项目建设,打造海洋生物医药高地和高端智能医疗集聚区。

此外,青岛还是建设蓝色海洋健康产业带的重要城市,将与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六城一起打造以海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海洋旅游、海洋运动、海洋食品为重点的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带。

而关于青岛打造成为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的目标方面,这一全新定位无疑让青岛在该产业领域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资本。

未来新名片:医养健康千亿级产业城市

上合峰会后的青岛,城市形象、基础设施建设焕然一新,民生领域蓬勃发展,宜居综合指数不断提高,在布局医养健康领域,青岛拥有较好的发展基础。2017年,青岛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9岁,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全国、全省前列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青岛早早建立了医养融合服务的“青岛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此外,青岛重视对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的引进,2017年度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6个全球知名医学中心开展了技术交流合作,13名医学院士签约服务青岛,43个医学学科进入全国百强。

641

青岛蓝生园航拍图

同时,依海而兴的青岛,发挥自身海洋科技优势,深耕海洋医药产业,例如青岛高新区重点建设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引进骨干企业和中小型初创企业100余家,创造就业岗位600个,引进千人计划专家8人,泰山学者5人,获得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海洋局“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培育基地、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青岛市创业孵化示范园区等称号,产业集聚和产业引领作用明显。

此外,我国第一个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生产研发基地6月15日在青岛揭牌;截至目前,全世界15个海洋药物中有3个诞生在青岛并在国内上市。

医疗连动民生,民生发展城市。每一个产业规划的背后,都是省、市的升级与进步,最终为民众带来更多的生活福利与保障。未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项万亿资金投入的重磅产业规划,将使山东,使青岛的医养健康产业得到一个质的飞跃!(来源:凤凰网青岛原创)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