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没秘书没助手!省委书记带队的这支山东代表团为"学习"拼了!两天六站取了哪些经?

核心提示: 2018对于山东来说,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

2018对于山东来说,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

7月5日一大早,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带队,一支由山东省直及17市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组成的代表团,开启“南下”征程——4天时间,集中考察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取经”学习,为再改革“蓄力”。

改革开放初期,山东曾抢得先机并获得大发展,成为别人仰慕和学习的对象。如今,互联网经济发展风起云涌,供给侧改革方兴未艾,山东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却越拉越大,对比周边省份的优势也越来越小。

截图来自闪电新闻。

“走出去,向先进省市学习”

就在10天前,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对“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五个方面作出部署。

官方将此次党政代表团南下定义为“学习”,轻车简从的代表团成员不带秘书、助手,边走边学边思考,结束后每人还要撰写学习报告。如此态度,背景何在?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刘家义向与会的干部们发出了新时代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动员令,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

会上,刘家义说,使山东再领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必须有实打实的推进措施。关起门来夜郎自大不行,坐井观天自以为是不行,走出去向先进省市学习,是先导、是重要环节。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年的弄潮儿如今已落后。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此次南下,正是山东踏上再出发的取经先行之路。

两天六站看了哪些地方

4天三省,时间紧、任务重。党政代表团都去哪些地方学习?

6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听取自贸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领域、开发建设等情况介绍。图片来自新锐大众

第一站:广州珠海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南下首站是广州珠海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7月5日下午3点,代表团听取了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对外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和规划情况的介绍。

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地处广州大CBD核心区域,与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隔江相望,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规划48个地块,目前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复星、唯品会、科大讯飞、国美等互联网和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进驻,企业投资总额超630亿元。建设过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门槛准入、高效率服务、高标准建设。

随着集聚区“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形成,这里的目标是建成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世界级创新平台,成为立足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高端总部集聚区,打造“中国硅谷”,被视为广州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增长极。

现场,广东市委书记任学锋介绍,这里最大一个特点是“没搞房地产”,“如果做房地产,直接受益至少1000亿元,但这会影响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站: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第二站,代表团来到了位于珠江边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现场听取了广东省城市CBD建设、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情况介绍。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位于广州金融中心的中心位置,广州金融中心,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是华南地区最大的CBD。这里是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地方,也是广州世界五百强企业最密集的区域,吸引14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项目机构、超过100家总部企业,以及全广州七成的金融机构和九成外资银行。在这里,15栋写字楼年税收超过10亿元。

第三站: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

蛇口自贸区位于深圳西部、珠江口东岸,毗邻香港。截至2017年底进驻企业14万余家。蛇口自贸区定位于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引领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等四大产业,目标是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第四站:深圳湾创业广场

这也是深圳市第二个考察点,深圳湾创业广场。这里是创新创业床头创客“四创”联动主题街区,进驻15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300多个互联网和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形成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培育的高地。其三大核心功能包括:专业孵化+创业投融资+种子交易市场;六大重点功能包括:创业交流+创业展示+创业媒体+创业培训+公公加速+创业公寓。

第五站: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06年2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及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建设该研究院,并于2009年获批正式纳入中科院序列,已逐步形成由科研、教育、产业、资本构成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初步形成政产学研资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承诺也一体化的三个”一体化“创新机制,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紧密融合。培养了近7000名研究生,就业率100%;累计培养335位博士后;累计争取45亿元科研经费,发表论文6000余篇,申请知识产权5442件,2016年专利授权数在全国科研院所中排名第一。累计孵化企业513家,持股162家,产值过亿27家,新三板挂牌3家。

第六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代表团参观华为公司。图片来自新锐大众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83位。

选的都是山东的痛点短板

此行既为“取经”,自然不是走马观花。行程走完一半,从已选择的考察点看,均是“对症下药”。

目前这六站,如果各用一个关键词概括,分别是“互联网创新”、“金融”、“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和“民企行业领军者”,都是山东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力的领域,也是当前山东发展短板之所在。

山东现有的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兴产业未能壮大,没能跟上转型升级潮流,互联网+各产业、各行业的程度都不足够。科技创新对经济推动力不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只有1/3。金融业对实体经济同样支撑不足,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只有全国3%不到,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1.4%。到目前为止,山东上市公司数量不足200家,总市值只相当于广东的1/5,浙江的1/2。此外还存在“国强民弱”、中小微企业发育迟缓、营商环境遭诟病等痛点。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山东将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旨在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机构,实现“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而这些痛点如何解决、具体如何实践,都能在此次南行中找到一一对应的取经对象。

就在“南行取经”前一天,山东出台方案,加快携手世界500强,推动向经济强省转变。目标是三年内“十强”产业每个都与世界500强达成10个合作项目,与行业领军企业达成20个合作项目。前后脚时间,省金融办等18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运用资本市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要翻番,累计超过400家,上市挂牌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累计超过9000亿元。

也就在前不久,青岛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搭上了自贸港建设的这波热潮,将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进入第四十个年头,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有观点认为,自贸港会是城市发展下一个风口,蕴含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与此同时,山东也一直在寻求机积极争取对接国家级自贸试验区。

一、二把手带队赴先进省市学习,如此高规格的代表团,近十年未曾有过。种种迹象,不难看出山东发力追赶的决心。我们也希望,此次代表团成员能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真正将先进的经验办法学到手,转为自身发展的动力。下一个十年,能够见证大山东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开放时代潮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