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畜禽废弃物变废为"宝"! 解决粪污处理难题

核心提示: 青岛西海岸新区绿地肉鸡养殖场是一个实现了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大型规模养殖场,场区占地25亩,建有5栋标准自动化养殖鸡舍。

.

晚报讯  5日,市畜牧兽医局在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市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观摩调度会,与会人员观摩学习西海岸新区的绿地肉鸡养殖场、禽之宝琅琊鸡养殖基地、绿色家园三合牧场种养结合、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先进模式。

青岛西海岸新区绿地肉鸡养殖场是一个实现了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大型规模养殖场,场区占地25亩,建有5栋标准自动化养殖鸡舍,采取三层笼养模式,饲养肉鸡8万只,年出栏量50万只。养殖场配套有茶园50亩、园林绿化苗木500亩及杜仲园1200亩。养殖场产生的鸡粪经固液分离,每年生产干清粪2000立方米,经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1200吨,提供茶园、杜仲园及苗木追肥使用,每年可节约化肥1000吨,剩余有机肥进入市场销售,每年可产生毛利润约8万元。污水经过四级沉淀池沉淀等处理后可直接作为绿化苗木的灌溉施肥用水,每年可节约用水360立方米。采用有机肥加工及利用,每年可节约用水和肥料费用10万元,增加经济效益20万元。实现了养殖污染零排放、粪污处理无害化,形成了果蔬有机种植的“鸡粪—有机肥—农田果蔬”循环产业链。

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有机肥生产、肉牛养殖、有机作物种植、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循环产业发展公司,占地面积60亩,设计肉牛养殖规模1000头,现存栏肉牛207头。场内通过科学配置日粮,添加生物饲料实现源头减排;用食用菌废料制成垫料,优质的发酵基质配以优质的生物菌种,使牛的排泄物得到及时分解与发酵,为其全天候提供无臭、无病菌、干燥舒适的生长环境;以30%牛粪和70%食用菌菌渣及废弃秸秆等废料,添加菌种并进行发酵,生产成优质的有机肥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