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以弱敌强!用足球的方式应对挑战 日本为中国指明路?

核心提示: 日本2比3惜败比利时,将以特殊的意义载入世界杯史册。可能人们更多地看到了日本球员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看到了赛后日本球员清理更衣室和日本球迷捡拾看台垃圾所折射出的

日本2比3惜败比利时,将以特殊的意义载入世界杯史册。可能人们更多地看到了日本球员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看到了赛后日本球员清理更衣室和日本球迷捡拾看台垃圾所折射出的民族文明素质,但从专业层面讲更重要的是,日本是在这场以弱敌强的经典战役中,用自己对足球独到的理解,为非欧美地区足球追赶世界最高水平另辟蹊径。

足球的魅力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世界杯正是体现这种不可预知性的舞台。本届世界杯冷门尤其多,弱队冲击强队带来的意外结果层出不穷,然而,同样是以弱敌强,日本从小组出线到淘汰赛首轮险些把夺冠大热比利时拉下马,过程却与其他类似战例大相径庭。

冰岛靠身体优势抵消技术优势逼平阿根廷;韩国用世界杯32强排名第一的犯规次数拖垮德国;俄罗斯凭借退缩门前密不透风的摆大巴式铁血防守迫使西班牙120分钟无所建树,互罚点球淘汰对手;伊朗战平葡萄牙、摩洛哥逼和西班牙、丹麦几乎点杀克罗地亚,都是依仗比对方更积极的奔跑、更凶狠的逼抢,来弥补自身功力的不足;墨西哥为了阻击巴西,甚至不惜以界外死球时暴力踩踏的龌龊手段试图废掉内马尔……

只有日本,在遇到强大的对手时,选择用足球的方式来应对挑战。比利时世界级球星云集,不仅拥有一流的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球员的身体条件也比日本大大占优。日本以小打大、以弱博强,除了其他弱队面对强队时都会使用的多跑多抢多防守之外,没有采用多犯规或战术上龟缩门前死守、先保不败再寻找时机反击的策略,而是发挥自身技术细腻,球员重心低、柔韧性好、速度快、配合默契之优,通过节奏变化,用“小而快”打比利时的“大而慢”,不光防得好,攻得更漂亮。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场激烈而不粗野的对抗,一场身体差异明显、技术旗鼓相当、战术风格鲜明的较量,双方都力求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扬长避短,掌控主动,争取胜利,整场比赛干净、流畅,含金量非常之高。比较之下,技术功底不输于比利时的日本比对手更勤奋,研究对手更透彻,战术制订和执行更坚决,他们能在前70分钟占据上风并以2比0领先,绝非偶然。

本届世界杯上,5支亚洲球队的表现整体优异,比非洲和中北美洲球队进步更快,令世界刮目相看。不过,另外4支球队里,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走的基本还是靠多下苦力弥补能力欠缺的路子,沙特尽管更强调技术,却不像前面3队那样肯吃苦,抗折腾和抗击打的韧性不够。只有日本,在正视自己身体条件最差这个现实的基础上,下决心从提高能力的角度去突破自己。对比利时这场真金白银的硬仗,日本是靠斗志更是靠能力打出来的。他们的尊严来自战斗精神,来自球员和球迷的文明素质,更来自球场上的真才实学。

谈到日本足球,不可能不提到中国足球。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这是客观事实。这一话题不是这篇文章所要探讨的内容,可是换个角度看,日本已经证明了亚洲人种并非不适合足球这项竞技。比日本人身体条件更好的中国人踢不好足球,原因完全要从自身去找。我说的“自身”不只是球员、教练和足协。清理更衣室和捡拾看台垃圾看似与踢球无关,实际上它们就是一回事。

作者:尹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