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能过审不容易!徐峥《我不是药神》来了,掌青送票
活动时间2018-07-06 11:15 至 2018-07-06 14:00
报名时间2018-07-03 16:30 至 2018-08-31 16:30
活动地点
人数限制不限
性别限制不限

活动详情

我们总是羡慕印度能拍出《摔跤吧!爸爸》、《起跑线》;也经常眼红韩国有《熔炉》、《素媛》……那些平日为我们所调侃的国家,上映着一部接一部敏感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揭露着国家的黑暗、制度的残缺或是当局的腐败,他们用镜头做武器,推动整个社会向更光明处前行。

如今,我们终于不用再艳羡“别人家的电影”了,因为一部影射现实,反思体制的良心电影——《我不是药神》终于要上映了!

null

影片根据真实的“陆勇事件”改编,由青年导演文牧野执导,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监制之一——著名导演宁浩曾打算亲自操刀本片,但作为“坏猴子电影计划”的创始人,他最终将这个项目交由新锐导演文牧野,并退居二线扶持新人。

null

影片男主角“程勇”原型——陆勇

电影的另一名监制也就是男主角徐峥。“徐峥+宁浩”的组合在观众心里基本就是口碑的保证。事实证明他们钦定的文牧野导演同样没令观众失望,甚至奉上了本年度华语片最大惊喜。这两天随着《我不是药神》的全国范围点映,朋友圈已被刷屏安利。具体画风如下:

哭到不能自已,整个电影院都在哭,小伙伴观影一定要带好纸巾;

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更符合中国国情,发人深思;

所有演员演技炸裂,徐峥拿影帝指日可待;

王传君用精湛演技诠释“演员的诞生”,他不去拍爱(chao)情(xi)公寓是对的。

对此,已经抢先看过点映的记者只想说:认同上述所有好评并且要顺带打个五星。记者和相当一部分观众持相同观点:这是上半年,甚至可能是2018全年最佳的国产电影。

null

这么好的电影,掌上青岛一定不会忘了给粉丝争取福利!影片上映首日(7月6日),掌上青岛/青网 特别联合片方邀请20位影迷免费看片!

【时间】:7月6日(周五)11:15

【地点】:青岛德纳影城(大融城店)

【参与方式】:只要你点击报名,按照要求填写本人真实信息,并转发此条链接即可。

adaaff8ed71ad51_size123_w733_h489

回到正题,为什么说《我不是药神》可能是2018全年最佳的国产电影呢。首先,敏感的现实题材就已经为它带来了与生俱来的吸引力。人们关注民生,也希望通过大银幕这个窗口看到电影人对社会问题的解构与思考。《药神》聚焦前些年热议的“天价药”、“贩售假药”等问题。

生老病死是围绕着所有人一生的永恒话题,导演将镜头对准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白血病人,他们的绝望无助更多的不是来自病痛,而是贫穷。因为没有财力支撑每个月4万元的天价药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贫穷”一点点吞噬自己的生命。

null

片中对“慢粒白血病”患者的描述,是裹着多层口罩,以免接触到有菌环境加重病情;当病入膏肓时,病人早已因反复化疗而掉光头发,面容苍白,眼神中失去生命的光泽,每天还要进行清创,清创很疼,会让高大的男人也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喊声。

而影片并没有停留在贩卖苦难,或是一味地控诉医疗体制上。在剧情上,《药神》做得足够新颖且深刻。通常法律都是敬畏生命,保护弱者的角色;《药神》就大胆反套路,将法律和人命人情割裂开来,置于天平的两端,甚至一定程度上把“法理”渲染为反派,突出了“人性之美”。

null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片中,有的人用合理合法的手段间接杀戮;有的人用违法犯罪的行为拯救生灵。角色们做着自己认为对的选择,而对坐在电影院中的观众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场铭心的拷问?

null

这次广电肯松开“剪刀”,让“钱就是命”、“我只见识过一种病,穷病”这类犀利的台词过审,让观众看到一场法理制度向民情民意妥协的“生命的胜利”,实属不易。这是一个温暖的开始,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华语电影从此有更多的题材选择,有更加自由的拍摄空间,有更少的禁片,更多的佳作。

徐峥饰演的程勇一角与其原型陆勇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程勇并非白血病患者,相较现实中的陆勇本身也是病患,感同身受才铤而走险贩卖低价格列宁,片中徐峥的无私付出似乎显得更加伟大,好在剧情铺垫充分,为人物行为提供了充足的动机与合理性。

null

另一方面,片中程勇的对立面——制药厂商和警方,也并未被塑造成脸谱化的反派。因为“天价药”的成因确实复杂,它并非是黑心药商坐地起价,而是包含太多中国国情以内的因素。因此影片既没有脱离大的现实背景,又巧妙地体现了人性的光芒。

正是有程勇那样的人——愿意守护被全世界遗忘的边缘人,无私地拼尽全力,即使牺牲利益甚至自由也希望他们能活得更有尊严,为了别人的生命努力着,正是有这些英雄,我们的国家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光明。

null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7月5日下午5点

获奖通知时间:7月5日下午5点

活动规则:

1.按要求填写真实信息

2.将此条链接转发至朋友圈

3.获奖网友均为随机抽取,与报名内容无关

4.随机抽取10位粉丝获得《我不是药神》观影券2张

5.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掌上青岛/青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