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海信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助力上合 让摄像头变得更加“聪明”

核心提示: 峰会期间,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持续稳定运行101小时,精准控制信号5162次、风险预警12次,顺利保障各项任务322趟。

众所周知,6月份在青岛刚举行了上合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海信最新推出的黑科技产品“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在上合峰会的交通警卫任务中发挥了核心关键作用。

图片1

上合峰会包括350条任务线路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涉及12国元首及10个国际组织,是继杭州G20峰会之后规模最大的外交主场会议,会议中心设在核心城区,包括350条任务线路,覆盖高速公路、海底隧道及东海路、山东路、香港路等常发拥堵路段,路况复杂,交通指挥调度任务非常艰巨。

围绕精准到达、安全可靠、减少扰民、平战结合的建设目标,对此海信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突破了卫星定位应用、全自动信号控制、全自动视频跟随、冲突预警、电子推演五项核心技术,开发出了这款“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真正做到了会前推演、会中控制、会后评估,保障元首车队安全精准到达。

系统有效支撑”基础信息管理、警卫方案、推演评估、指挥调度、勤务管理“五类业务,具备方案快速生成、视频自动跟随、可视化精准调度、多线路信号安全可靠放行、勤务扁平管理五大特色。

图片2

维电子推演确保“精准到达”

首先是保障任务车队“精准到达”目的地。对于这种大型峰会,交通警卫保障工作,会针对接机、送机、到场开会、晚宴、散场、双多边会谈等多个场景进行。比如到会场开会,会涉及到十几个车队的任务、十几条路线并发进行,如何在这种多任务并发的情况下,指挥各车队有序行驶、避免冲突,保障各位领导人的任务车队安全、精准到达目的地,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

要达到“精准到达”的目标,首先是要确保方案制作科学合理,系统通过提供三维电子推演,辅助工作人员识别方案问题,并提前修订。其次,要能发现每次演练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纠偏。对此系统通过记录每次演练过程中的行驶数据,进行评估辅助纠偏,进一步优化方案。第三,在实战指挥调度环节中,指挥长要能全过程可视化掌控特勤车队,保障车队一路绿灯,避免车队之间路线冲突。

对此,在指挥调度环节,核心有三项关键技术支撑。第一,行业独创的视频自动跟随功能,这个功能把卫星定位和视频系统相结合,根据车队位置自动切换摄像头,自动变焦,自动调整摄像头的视角,通过这项技术让摄像头变得更加“聪明“,实现了任务车队的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同时辅助监控车队周边事态。第二,业内首创的全自动智能放行功能,该系统基于卫星定位和实时路况,自动调整信号灯色,车队到达路口时信号灯变绿,车队行驶过后自动恢复灯态,保障各国元首的车队行驶顺畅。第三,可视化精准调度,基于GIS地图实时监控车队位置,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根据车队的位置、当前速度、任务状态等,提前识别冲突、车队跟随等风险,辅助交警指挥长及时控制车队行驶速度,避免在交叉口相遇,或者两个车队前后距离过近等问题,保障各位领导人的任务车队安全、精准到达目的地。

一键执行控制预案“减少扰民”

上合会议期间有限行限号措施,什么时候限行,如何限行,能最大化的降低对公众出行的影响,这背后离不开系统对海量数据的分析,通过对历史过车数据、地理信息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分析,实现科学评估、精准限行。

另外,公众出行离不开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基于控制策略预案库,结合交通态势,一键执行控制预案,保障车辆出行。同时,提供多方式的信息发布架构,社会车辆能够及时了解交通管制和调流线路等信息,特勤任务管控期间及时放行社会车辆,尽量降低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做到减少扰民。

一岗一图,警力状态实时监控

最后是勤务管理方面。此次峰会警卫交通保障工作离不开指挥中心的科学指挥,也离不开大量的路面民警的保障,基于GIS系统实现了民警基础工作的数据化。针对此次峰会的线路,每个路口设置几个岗位,每个岗位职责是什么,责任人是谁,都通过系统记录并管理。辅助交警“以线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人”,基于一岗一图,警力状态实时监控,真正做到扁平化指挥。

峰会期间,海信的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持续稳定运行101小时,精准控制信号5162次、风险预警12次,顺利保障各项任务322趟,不但保障了各国元首的出行,对社会群众的出行影响也降到了最低,顺利支撑青岛交警的警卫交通保障工作“万无一失”,真正做到各方满意。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