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从新生儿首针疫苗抓起 完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

对于生长发育指标正常、身体健康的新生儿,出生医院的产科接种室会为其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建立起预防乙肝和肺结核的第一道人工主动免疫屏障。这是预防接种服务的起点,也是免疫程序及时性和完整性的重要基础。

为保障新生儿接种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视基础硬件建设,严格人员资质审核,强化岗位技术培训,指导产科接种室突出“桥梁”作用,进一步完善辖区预防接种服务体系。

近期,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市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接种室开展了疫苗接种技术和冷链管理等方面的岗位培训,详细讲解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的接种流程,以及特殊新生儿的接种注意事项等。区疾控中心强调,医护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临床专业诊疗,把握“既不盲目,又不延误”原则,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新生儿“首针”基础免疫。同时,要搭建联系新生儿和预防接种门诊的“桥梁”,面向家长群体做好疫苗及防病知识宣传,为顺利开展后续疫苗接种、提高全程接种率和免疫覆盖率打下坚实基础。

区疾控中心将按照工作流程,依据《产科预防接种室考核验收标准》,从单位资质、设施及人员配备等全面把关,对功能区域设置、接种操作环境、规章制度建设、专业人员资质重点审核,确保该处产科接种室各项硬件设施及服务能力达标,满足新生儿预防接种需要。

image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